84fc04a2-fb26-46a4-887c-57fffa66f643中国记者高瑜(右)和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资料图片)

北京人权律师浦志强的代理律师11月5日在看守所见到当事人,代理此案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尚宝军说,浦志强身体尚好,血糖稍高于正常值,每天可以看书。而在10月29日,尚律师在同一看守所见到羁押中的高瑜。莫少平律师称,浦志强与高瑜案并不复杂,迟迟不开庭,情况罕见。他认为有案情以外的因素。

浦志强委托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尚宝军律师,11月5日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会见当事人后,6日告诉本台,浦志强感觉身体状态尚好,几天前在看守所做过心电图,医生说正常:“他已经向医生申请停服心脏病药,糖尿病血糖空腹6到8之间,稍微高一点。他自己说,看守所对他还是比较关照,在里面的状况还可以。就是要漫长的等待,他平时看一些书,最近看的狄更斯的双城记,还有呼啸山庄”

因为参加“六四”25周年纪念研讨会而面临审判的浦志强,去年5月5日被刑拘。今年5月16日,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寻衅滋事”等两项罪名向北京市第二法院提起公诉。

今年8月,法院延长浦志强案审限至11月18日届满,如果再要延长三个月,必须向最高法院报批。北京律师刘晓原在社交网站推特称,“我大胆预测,浦志强案件还会再次延长审限”。

尚宝军律师说:“还没有任何开庭的消息。我们也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所以可能还需要等一些时候。他的案子18号到期,也可能还要再延期,如果通过法院那就需要报最高法院批准”。

当局指控浦志强,在其个人微博发布的二十多条言论中,辱骂他人,构成“寻衅滋事罪”。尚宝军说:“起诉书指控他(浦志强)在网络上肆意辱骂他人,被提到的申某某、田某某,总之提到的这些人,他希望能够搜集一些所谓被害人的微博,网络言论。如果被害人认为浦志强侮辱,或者诽谤他们,他们可以向法院起诉。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知道的这些所谓被害人没有起诉。而且很多人都不知道浦志强说过什么。也就是说,被害人自己并没有觉得名誉受到多大的损害”。

浦志强会见律师的同时,也请尚律师转告在同一个看守所的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学者郝建、徐友渔等人的问候。代理高瑜案的尚宝军说,他10月29日见到高瑜:“高瑜,我在上个星期四见过她,现在也没有新情况,她也是身体状况有所好转,精神状况也还行。基本上与浦志强的情况差不多(案情)没有任何进展,只能等待”。

去年4月,高瑜被公安带走刑事拘留。起诉书指高瑜向境外网站泄露中共九号文件。其内容包括要求高校教师不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等,被称为“七不讲”文件。今年4月17日,高瑜被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高瑜不服判决,向北京市高级法院提出上诉,审限延长至明年1月12日。

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莫少平对浦志强和高瑜案,迟迟没有宣判表示:“这种延期,确实极为罕见,因为案件本身作为基本事实,应该不难调查清楚,案情并不复杂。事实也应该非常清楚。而高瑜的案子,控辩双方对证据的采信是有分歧的。浦志强的案子更清楚,就二三十条微博。在这种情况下,在司法实践中,这种案子应该是审理、做出判决,应该很快。到目前为止,一而再,再而三的延期,我认为这不是案件本身的问题,是有很多案外因素,我也只能这么来推定”。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10月3日在美国旧金山“国父孙中山纪念馆”,举行了第29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颁奖仪式。高瑜和浦志强共获此项殊荣。

来源:RFA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