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言论自由包括:发言不会被政府抓进牢里,不会因为言论而面临谋杀、伤害或暴力威胁。

2.言论自由不包括:可以在笔会社区或者任何一个网站或媒体上发言。

3.侵犯言论自由的行为包括:政府因为某人的言论而把他抓进牢里,个人或组织因为他人的言论而对他进行谋杀、伤害或暴力威胁。

4.侵犯言论自由的行为不包括:媒体不发表某人的言论,网站禁止某人发言。

5.为什么笔会不提供言论自由?因为笔会没有能力保证任何人发言不会被政府抓进牢里,也没有能力保证任何人不会因为言论而面临谋杀、伤害或暴力威胁。要求笔会提供言论自由,就像要求笔会提供世界和平一样,都超出了笔会的能力。

6.为什么笔会也不可能侵犯言论自由?因为笔会不是政府,不可能因为某人的言论而把他抓进牢里;笔会也不是暴力集团,不可能因为某人的言论而对他进行谋杀、伤害或暴力威胁。

7.笔会可以提供的,是在笔会会员社区发言的特权。为什么在笔会会员社区发言的特权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因为言论自由属于基本人权,是人人都应享有的;而在笔会会员社区发言的特权只有少数人才能享有。如果在笔会会员社区发言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那么必然的结论就是全世界所有人都有权在笔会会员社区发言,而这是十分荒谬的。

8.同样,如果笔会会员社区禁止某人发言属于侵犯言论自由,那么笔会会员社区禁止全世界所有非笔会会员发言,同样属于侵犯言论自由。而这也是十分荒谬的事。

9.那么,因笔会会员社区禁止某人发言而导致的争论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充其量是关于特权的争论。扯到笔会压制言论自由的问题,就像胡平老师说的:不通。

2015-11-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