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势外交在冷战结束以后逐渐淡出世界舞台(美国间或通过英国平衡德法或者欧盟可能是个例外),因为美国独霸全球没有竞争对手,俯临世界唯我独尊,几乎就是颐指气使予取予求,而其它国家则是无力挑战美国,道义价值力量更是无法抗衡,所以全球均势抑或区域均势无从谈起。但是中共极权近年快速蹿升,虽然口称和平崛起,但是扩张企图非常明显,军费持续增加,武器不断更新,正像当年纳粹德国一样谋求区域乃至世界霸权,已经成为当今人类和平最大威胁。自由民主阵营美国现正抛弃过去绥靖纵容姑息政策,转而采取包括重返亚洲以及成立环太平洋贸易体系等等措施围堵中共,而日本通过安保法案实现军事崛起国家正常化,成为东亚另一强权以后, 均势战略现又成为美国亚太外交一个首位选项。

所谓均势战略,即为了防止任何一个对手过于强大,而扶持区域其它国家对其抑制,使強者一方力量耗損,較弱一方力量增加,从而达到各方势力处于一个相对平衡彼此牵制状态,陷于互相竞争无暇向外侵略,实现对于自己有利的和平稳定,以及本国利益最大化。均势外交以老牌帝国英国最为得心应手, 也是英国外交政策极为本能的传统——即是通过各种手段维持一个实力均衡欧洲大陆,当一个欧洲国家崛起了,英国立刻支持另外一个较弱国家与之抗衡,不使任何一方过于强大,打破均势破坏稳定成為霸权,进而主宰国际体系,损害英国海外利益。为此目的英国就曾先后结盟其它欧洲国家制衡海上对手西班牙与陆上强权法国,就是防止它们过分强大支配大西洋海域或称霸欧洲大陆。丘吉尔对此就曾指出,“英国四百年来的对外政策,就是反对欧洲大陆上出现最强大最富于侵略性和最霸道的国家”。十九世纪是英国实行均势外交的黄金时期,捭阖操纵欧洲均势几近一个世纪,或称十九世纪欧洲为“英国统治下的和平年代”。

二战以后均势战略一个突出实例就是美中七十年代破冰建交,美国通过扶持中共抗衡苏联,成功遏制苏联扩张保卫美国利益。拉拢中共访问大陆是由尼克松实现,但是背后战略策划则是总统颇为倚重的外交智囊基辛格。此君是当代公认国际政治均势理论大师,早在大学时代就以撰写论文研究近代欧洲均势外交名噪一时,其理论重点专注在美苏两极对抗的国际环境下如何运用均势外交手段,削弱进而击退苏联扩张威胁。为了实行这种战略,美国打破根深蒂固反共成见,大胆主动接触访问红色中国,扶持拉抬相对较弱中共制约超级大国苏联,形成美中苏三角关系,而使美国处于最为有利地位。在与中共建立政治联盟以后,美国总统又破冰访问苏联实行缓和,三角关系之中左右逢源如鱼得水,坐山观看中苏两方不共戴天生死缠斗,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基辛格均势战略是战后美国对外关系最为重要理论来源之一,为西方在冷战中瓦解苏联取得最后胜利奠定基础(基氏最近又为美国亚太战略出谋划策:“亚洲秩序必须在力量均势和伙伴关系之间找到适当平衡”, 仍然念念不忘他的均势理论)。

虽然均势理论已有古老历史,但是至今看来仍然没有过时,依旧还是在大国主宰的世界实现和平稳定唯一途径。这是因为即使人类已经进化发展到了廿一世纪,理性国际关系逐渐成为主流,国际道德,世界舆论,国际法等得到越来越多国家认可遵守,并且成立联合国和国际法院维持世界秩序,但是持平而论,国际社会基本还是处于一种无政府状态,缺少一个强力超级世界政府发号施令维护秩序主持公道,还是弱肉强食以大欺小丛林状况,强权政治仍起支配作用,实力决定一切,尤其大国行动为所欲为更是不受约束,很多情况下即使联合国也是无法伸张国际正义维持全球秩序。在这种情况下,均势制衡就是唯一防止国际社会沦为帝国霸权专断主宰的理性出路,这一手段对于大国而言尤其千真万确,因为除了力量制衡以外,没有任何道义方法可以约束大国行动,特别是约束疯狂非理性的大国(希特勒德国,前苏联,现今中共)。

中共红色帝国扩张野心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据传内部高层讲话表露如下: “事实上我们的发展,指的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个复兴当然不会局限于我们现在这片国土上,而是要扩展到全世界,因为我们有巨大的海外利益。廿年和平发展已经结束,武力复兴是中国下一步的唯一选择,无论如何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的,我们宁可要整个世界,甚至整个地球,与我们党共存亡,也不会退出历史舞台,也就是我们党的命运与整个世界的命运捆绑在一起,如果我们共产党完了,中国就完了,世界也就完了”。这和当年希特勒在“我的奋斗”中咬牙切齿捶胸顿足,要为德意志民族争取生存空间,不惜毁灭世界复兴德国,歇斯底里民族主义狂躁,神经错乱胡言乱语完全出于一辙。世界人民亟应对于这种疯子政权加倍提高警惕认真进行防范,发起舆论攻势开展道义围剿,合力遏制这只极权怪兽邪恶崛起。

通过民主大国日本制约东亚恶霸,以实力恫吓弹压国际流氓,一直就是美国亚太外交的重要选项,而日本通过防卫解禁实现政军崛起,使得这一选项具有现实可行性。美国在安保法案过关后表示,过去日本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制约两国的同盟合作,现在日本实现国家正常化,经济实力加上军事潜力,将是抗衡中共的合适国家,也是最佳的亚太均势战略选择。今后会以美英特殊关系为美日同盟的模式,通过出售军备以及经济援助,扶持日本成为美国亚太均势战略的重要工具。日本也随即表示,过去日美密切合作赢得了冷战的胜利,这是一条让日本成长和繁荣的道路。即便在今天,面对专制强权崛起,日本也别无选择,只能坚定站在自由世界的一方,坚决支持亚洲再平衡战略,强化美日联盟,捍卫普世价值,对抗地区霸权。鉴于美日双方的上述表态与承诺,今后东亚国际关系有望进入一种新的均势状态,中日双强互相竞争牵制,美国将会扮演“离岸平衡手”的国际角色,在中日两国之间折冲樽俎,抑强扶弱维持平衡。在此均势基础之上,或将实现亚太区域相对的稳定与安全。

均势局面将会造成军备竞赛,因为均势双方彼此缺乏信任,互以对方作为假想敌人,担心对手超过自己,所以不敢放松军备建设。实际中日军备竞赛已经开始,尤其海军竞争如火如荼。中共依靠经济优势,数量取胜大量建造船舰潜艇,近年海军扩张速度超过美国日本。日本则以科技领先质量为主,导弹电子对抗,先进控阵雷达,反潜作战能力等都优于中共。双方还在竞相制造航空母舰直升飞机母舰以及其它种类大型战舰,军备竞赛可能长达二三十年,未来鹿死谁手不得而知。但是根据历史经验, 军备竞赛独裁国家往往不顾国计民生百姓死活,杀鸡取卵竭泽而渔,比如当年饿死数以千万农民,中共还要发展原子武器,现今北韩饿殍遍地,也要偷偷挪用国际人道援助粮食,重新出口换取武器对抗韩国。中共现在已经结束高速增长时期,经济正在走向漫长衰退,如果和西方进行长期军备竞赛,最后支撑不下去的,甚至呕血倒毙精尽而亡的,很有可能就是这个极权怪物,前车之鉴就有冷战军备竞赛最终拖跨苏联经济导致帝国崩溃,或者正如李光耀曾经预言,中共如果要与西方阵营进行军备竞赛,最后必然导致经济彻底崩溃。

来源: 华夏文摘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