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的“民主小草”、“青年议会”等方案,似乎比国民党的“青年顾问团”更吸引年轻人。(资料照,林韶安摄)

虽然太阳花运动已经落幕一段时间,不过后续的效应,目前才正要慢慢开始发酵,而且随着发酵的状况,轻则影响年底选举,重则可能使咱们台湾未来一个世代的走向产生质变。

甚么效应这么不得了?那就是政党纷纷向青年招手,邀请他们参与政治这件事。进到正题之前,小歪要先来打一下脸,打那些认为参与政治是一件肮脏事情的人的脸。在实施政党政治的民主国家里,政党可说是个有生命的组织,为了让自己持续存活,必然要让自己能有新血不停的注入,达到新陈代谢的效果。随便一个念过随便一本政治学教科书的人,随便都会知道政党的主要功能之一是“甄补人才”,就是这个意思。

所以看到有人在那边搞洁癖,自以为不碰政治很清高,打打他们的脸,也是刚好而已阿。所谓的收割云云,不过是这种政治洁癖的影响下,扭曲正常民主国家常态的反动修辞罢了。

但是用甄补人才好像太学术了点,以下还是采用惯称的收割好了。那么,就来进入正题吧。对于成长自公民社会,欣欣向荣而且绿意盎然的小草,可以说是政党眼中不可多得的可居奇货,就像小歪在打三国志的时候,遇到数值九十起跳开头的在野武将,绝对会想尽一切办法招揽进自己麾下,否则就砍掉以免资敌(咦?)

那么,在这边的脉络,收割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大刀一挥、大手一拔,直接把草儿整株带走,丢到自己的展示瓶里。这一种方法,由于不考虑生态跟永续的因素,可想而知,过没几天,这株草儿就会变黄枯死;第二种,不只是拔草而已,还会把草根附近的泥土也盘起,然后移植到自己的盆栽中,继续供应阳光跟水等养分,因此可以预期的是,这株草儿会继续成长茁壮,散发健康的色泽。

这两种方式,就是国民党跟民进党对待这次太阳花运动后续发展的态度。先来谈国民党,收割的方式大致上就是改一下党务,召开青年顾问团、经贸国是会议纳入青年代表这些之类。其中的共通点,就是这些参与的青年没有获得任何实质的权力,他们有的,只是跟一些电视上常看到的大官握握手、拍拍照,然后当着他们的面表达不一定是心声的意见。

然后下面就没了。

至于民进党的方式,就很不一样了。因为民进党真的让青年担任党务主管,掌握权力,然后再据此推行以青年为主体的活动,例如青年议会或民主小草之类。这样的方式,虽说在形式上似乎与国民党挺类似的,但是真的有让权力释出,于是便造就了完全不同的动能。就算要批评是作秀装门面,诚意也是十足十呢。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国民党这个师父,只是帮你讲解一下本门心法该怎么修炼,并没有把你带进去;民进党则是真的把你带进去,甚至直接丢给你一把货真价实的法杖,至于能不能闯出个名号,就看你的造化。

了解到国民两党的收割方法,小歪相信大家一定不难理解,为什么国民党会被酸,但民进党反而是被称赞的比较多。关键绝对不是小歪偏心或是被林益世认证为绿色的,而是有没有认真对待小草喔。

来源: 风传媒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