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记者幸清贤先生作为一个人权捍卫者,因参与营救包卓轩出逃国外的义举而被警察逮捕,至今依然音讯全无。他被抓以来,作为公民应享受的权利被无情的剥夺,至今他的家人和律师都找不到他。这么多天来,不知道他瘦弱的身体能不能经得起警察的审讯逼问!

幸清贤先生是一个温和并不激进的人,他主张在法律框架内维护公民的正当权益,其行为低调而又务实。他积极地投入到促进中国民主法治的事业中,希望能够促进中国的进步。他是一个有勇气有担当有想法的实干派。可是这样一个响应依法治国号召、行事温和的人却被抓了,可见共党法治的虚伪!

那是10月6日中午,由于律师王宇之子包卓轩被中共禁止出国留学,其出国权、留学受教育权等公民应有的权利,受到中共的严重侵害,于是人权捍卫者唐志顺、幸清贤勇敢的站了出来,秘密帮助包卓轩出逃国外去留学。当计划正在顺利进行的时候,他们三人却在缅甸猛拉市华都宾馆被缅甸警察带走,并于当日移交中国警方。10月8日,内蒙古乌兰浩特兴安盟公安局派人,赴四川成都幸清贤的住处,向其家人出示搜查令后进行了抄家,抄走了幸清贤的电脑主机、笔记本电脑、微型摄录机等物品,并留下一份“扣押清单”。这些都是幸清贤用于采访、维权的必备物品。

在这次出逃事件被抓的两人中,唐志顺我不认识,幸清贤是我的朋友。在听到他被抓的消息后,心情非常沉重,对他敢于帮助深陷囵圄人士的勇气,我很是佩服。

幸清贤是我在成都读书会认识的。成都读书会是成都的一个民主圈子,它为进步人士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认识的平台。我在其中就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幸清贤就是我认识的朋友之一。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才刚出狱没多久,戴副眼镜,很是瘦弱,就是现在也很瘦弱。可能是坐牢的原因,他的身体不是很好。但是这些并没有让他丧失对推动中国民主法治的热情,反而更加积极的参与捍卫中国人权的行动当中。他积极参与民主圈的活动,比如同城聚会、帮人维权、推动政务公开、各种签名及声援活动。虽然他做的很多事情并不像“《零八宪章》签名”、“新公民运动”等活动那么赫赫有名,甚至默默无闻,但他做的却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下面我就谈谈我所知道的有关他的一些事情。

一、他如实记录、报道“链子门事件”而被捕入狱两年

自从我和他认识之后,就渐渐了解了一些他过去的事迹,知道了“链子门事件”。“链子门事件”又称“2.23”事件,发生在2009年2月23日,那些上访群众多年来的冤假错案一直得不到解决,于是就来到中院门前游行示威,他们手栓铁链,头戴冤帽,表示对司法不公的抗争,希望以此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以解决他们多年来所反映的问题。 这次事件导致多人被判刑,其中就有幸清贤。作为一个公民记者,如实记录身边发生的事情,是他的职责。幸清贤本与此事毫无关系,他不过是如实记录、报道了此事件,法院就把他与其他示威的人一样判刑入狱。

有很多人因坚持正义而被坐牢后,就会变得心灰意冷,甚至会放弃原先所从事的事业,但是他没有。他出狱后继续捍卫人权,报道丑恶现象,从事公民记者工作。他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是所有维护公民权益的人应该坚持的,也是所有追求民主的人应该坚持的。因为只有滴水才能穿石。

二、他积极参与维权事业,开展维权培训,推动维权运动。

大家都知道,由于拆迁、征地、司法不公等各种原因,中国出现了大量访民,他们的权益长期得不到维护,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由于这些人的性格、知识、视野等原因,他们维权需要一批专业的人士给予帮助与指导。幸清贤作为公民记者,很早就加入了这一行列,开展对访民的法律培训、司法帮助、维权指导等工作。通过对访民的培训,使访民树立公民意识,掌握维权的技巧和面对危险时的应对方式。通过这些活动,把一个个单打独斗的访民组织起来,联合行动,依法进行有效维权。这个工作在一定程度改变了以前访民一盘散沙、各自为政的局面,使不同利益的访民、同城同省的访民团结在了一起,互相交流、守望相助,所以维权的力量就一下子强大的起来。

我分别参加过两次这样的活动。第一次我在成都,大概是2011年,幸清贤约我参加一个访民交流的聚会。可能这次人数较多,四川很多地方的都有,结果这个聚会受到了政府的干扰、破坏。那天我按约定的时间和地点去参加聚会,因为堵车的原因去的迟了点,就在我快走到地方的时候,就远远的看见有警车停在路口,有不少警察站在那里。当时我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突然听到有人叫我,原来是黄晓敏,他也是来参加这次聚会的。他拦住了我,说聚会地点已经被控制了,正在抓人。于是我们就躲了起来,赶紧联系幸清贤,看他出事没有。幸好,幸清贤没有被抓,他们一看形势不对,就在访民的掩护下离开了那里,躲在了附近的茶楼里。我们赶往那里与他会面。当我们进到茶楼一个小房间里时,就发现里面躲满了人,除了幸清贤外,还有七八个访民。我们做了短暂的交流,确定没有人再赶往聚会点后,就匆匆离开了那里。在我们离开那里时,其中几个访民语气郑重地说:“你们要保重,千万不要出事,你们可是中国的希望!”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使我知道幸清贤在访民心中的地位,他的工作没有白做。

另一次是2013年,幸清贤约我参加在郑州的一个访民培训会。这次培训会,由幸清贤主讲,河南省很多地方的访民都有参加,陆陆陆续续有三四十人参加,很多原先没有接触过这个圈子的人,都闻风而来。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并没有邀请这些人去,但是消息传到他们耳中后,这些维权的人也去了。这次培训会是成功的,给我的感觉更正规、更专业,也更加有凝聚力,尤其是守望相助做的更好,不同城市的人可以互相声援,洛阳的可以大老远跑到郑州声援郑州的案件,郑州的也会去洛阳声援洛阳的案件。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以前的人光想着维护自己的利益,只扫自己门前雪。这次就不一样了,他们不但维护自己的利益,也主动帮助别人维护别人的利益,有了利益共同体的概念。说实话,由于中国人的国民性格使然,同一案件的人容易团结起来,不同案件甚至不同地方的人能够团结在一起,这是很不容易的。通过这次培训会,我看到了访民观念的转变,他们心中现代公民公共意识的觉醒。

从这些事情来看,幸清贤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为解决民主及公民运动脱离普通百姓的局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三、他积极参与2011年的人大代表竞选工作,同时也鼓励其他人成为独立候选人

2011年中共启动县乡级人大代表选举,幸清贤积极参与人大代表选举,成为独立候选人。他不但自己积极参与,还鼓励其他人也参与,并为他们提供帮助与支持。他收集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等资料提供给这些人,同时还对他们的选举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当时我也收到了幸清贤鼓励我回家乡参加竞选的资料,由于种种原因,我并没有回去。作为贵州省独立参选人的幸清贤,在参选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麻烦,甚至他散发竞选传单的行为被派出所指责为“扰乱秩序”,最终在初选中被“淘汰”。

有一次,我到幸清贤家做客,那时临近人大代表选举,他家去了三四个独立候选人,就相关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他们每一个人在宣布参与竞选后都遭到了当地政府不同程度的骚扰,当局劝他们不要添乱,放弃竞选,甚至遭到了警告,但他们不放弃,因为他们有合法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五十来岁的妇女,自从她宣布竞选后,就不停的受到骚扰,于是她出门一定会带一个背包,里面装了一些日常用品,以防止哪一天被失踪后,没生活用品可用。幸清贤就和他们在一起交流,鼓励他们,为他们所遇到的竞选问题出谋划策,告诉他们遇到意外如何应对等等。在这次独立候选人的选举中,幸清贤深入其中,如实的把他所经历的选举记录了下来,进行了报道,对其中的丑陋腐败行为给予了无情的揭露。

虽然这些独立候选人最后都失败了,但这个活动把中共的虚假选举充分的暴露了出来,同时也提高了一些人的公民权利意识,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我们应有的权力,却被中共变相剥夺了。

以上就是幸清贤所做的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幸清贤称自己为公民记者,他在微博上说到:用我的心,真实的纪录身边发生的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行动促进司法公正,用行动捍卫说话的权利!幸清贤不但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在做以上事情的时候,也非常重视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常常配合使用信息公开的武器,与政府的非法行为做斗争,促进司法公正。政务信息公开是中共的郑重承诺,并且有相应的法律规范,但是很多机关单位在很多事情上却不积极主动公开。于是,幸清贤就把维权等活动与推动信息公开结合起来,有效利用信息公开的法律武器来维护公民权益,以维护公民正当权益为由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幸清贤不但自己经常就有关问题向相关单位申请信息公开,也鼓励访民要如此去做,并积累了丰富的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经验。这些申请公开活动对于推动政府阳光执政、消除暗箱操作是非常有利的,更是维护公民知情权的有效方式。

幸清贤作为一个维护公民权益的公民记者,就是这样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在做事情。很多国内外民主圈子里的人可能并不知道他的事情,但他所作所为与那些出名的人物一样有意义、有价值! 成就一个伟大的事业,除了前台英雄的努力之外,背后还需要无数个默默无闻人的支持。任何一个伟大的梦想,都需要脚踏实地的去付诸实践,点点滴滴的成就,否则梦想只能成为空想。对于这些并不是太有名的人,当他们出事时,我想呼吁人们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声援,使他们不至孤单,而有力前行,使更多的人脚踏实地的去做细致入微的工作!

虽然幸清贤、唐志顺、王宇、包龙军等很多维权人士在今年都被抓了,但中共这种恐吓的行为吓不到那些为此奋斗的人们!我相信这些事件的发生会促使更多的国人觉醒,使更多的人加入到促进中国人权进步的事业当中去!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