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鱼 法律学者

 

郭飞雄总是瞄准体制边缘可以撬动的地带。

时间回滚一轮,社会变革领域之中,湖北是个焦点,杜导斌陈列举出湖北当代的五个人物,李昌平、郭飞雄、姚立法、杜导斌、余世存。

英雄如花,瞬间即谢,坚守是困难的,动荡的风雨之中,脆弱的肉身随时都可能离开了立身的枝头。如今,姚立法还在坚守推进选举,而郭飞雄用自己的行动证得了成就。

2005年的时候,郭飞雄预感到中国正在社会变革的关键时刻,卖掉了广州的资产,只身北上。不久,他看到以反日为名的游行有一定的活动空间,于是在2005年4月底,他申请反对日本右翼的“五四”抗议游行,试图间接突破游行示威的权利禁锢。随后,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将他刑事拘留15天。

随后到了七月,他将当时还热门的村民自治问题作为重点,以论坛为基础,将广东太石村罢免事件推成热点,一个穿着典型广东渔民服饰的老妇在一排武装到牙齿的警察盾牌阵前振臂一呼的图景,令人印象深刻。坚持了一个多月的热烈抗争,最终不敌镇压。 9月13日晚,郭飞雄被广州番禺公安局刑事拘留,但他毅然进行了绝食抗争,被鼻饲维持生命。 2005年12月27日被公诉机关决定“不予起诉”而获释。

随后是和高智晟的持续合作,遭到彻底镇压。他于2006年8月因绝食接力活动被捕,2007年被判刑5年,2011年9月12日出狱。这次逮捕的过程中,因为在看守所中饱受酷刑,以及官方默许的羁押犯人折磨他。

出狱不久,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致辞事件出现,郭飞雄因为街头声援南周编辑,被怀疑为组织者,于8月8日被刑拘。他的案件久拖未决,知道11月27日,一审被判囚6年。

无论是反日游行,还是太石村选举,或者绝食接力,还是后来的新公民运动,或是街头运动,作为改变中国的尝试,很难能看到更好地结果,至少在现阶段的所有努力都没有看到最终产出,而是一个又一个的肉身在填入专制的熔炉。

而对于世俗的社会而言,如果没有做出可见的成绩,很难赋予鲜花和掌声。为此,坚决对抗体制的努力,会收到一些零星的认可,但往往是那些在体制空间下做出阶段性成绩的活动更受追捧。

而郭飞雄虽然也试图游走在体制空间的边缘,但他更是剑指核心,不仅试图在天花板的边缘游走,而更是要撬动天花板。这样的行为无疑是体制无法容忍的,也一次又一次的打压郭飞雄的努力。

郭飞雄虽然总是在瞄准体制边缘可以撬动的地带,当最严酷的考验来临的时候,他也未曾有过退缩。绝食、鼻饲、酷刑、殴打、刑具,一切艰难的挑战都没有打垮他的意志,可谓当之无愧的硬汉。

在人生的旅程之中,人们总会希望看到成功。而更多的时候,人生是一个人的修行,对于硬汉郭飞雄,现在祝福也是无力的,只有等到自由的那一天,能够有缘再聚。

来源:东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