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7-13 18:08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防止失联)

今天,我想先说一说发生在我妹妹身上的故事。

我的妹妹比我小13岁,从小就倍受父亲的疼爱,家里买了什么好东西吃,首先给了妹妹。遗憾的是,她似乎不是读书的材料,从小学开始,学习成绩就很一般。所以,母亲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只盼望妹妹能早点读完书,顶她的职,进工厂上班。

后来,在姑父的帮助下,妹妹勉强念了一个五年制的大专(初中毕业后入读)。这样的大专,显然是无法找到什么好工作的。所以,毕业以后,妹妹只能去麦当劳、肯德基这类快餐店做服务员。辛苦就不用说了,每个月工资少得可怜。依照当时的房价,妹妹要不吃不喝50年,才能够买得起一套房。为此,妹妹多次表示,别的不多想,只希望以后找个有钱的老公,买套大一点的房子,然后把母亲接过去一起住。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有钱的老公真那么好找吗?不,那都只存在于电影和电视连续剧里,霸道总裁虽然让人神往,但永远不属于你。真正的现实是,你只能找一个条件跟你差不多或者略微比你好点的。果然,在妹妹29岁那年,终于遇到了她现在的老公小胡。

平心而论,小胡其实是一个很不错的小伙子。长相帅气,性格温和,为人处世很是稳重。唯一缺点就是太老实。每天除了上班,就是闷在家里看看电视,刷刷抖音,根本不外出搞社交。一个男人如果一点社交都不搞,那必然就是赚不到大钱了。好在,小胡学得一手操作数控车床的好技术,一个月工资有六七千,在我们这个三四线小城,算是高收入人士了。妹妹虽然没有嫁给霸道总裁,但小胡稳重、踏实,对她一心一意的好,其实也是一种幸福。

考虑到妹妹此时已经是本地一家赫赫有名的国企(我托的熟人关系)正式员工,小胡只好辞去了长沙的工作,只身来到株洲冰住进了我的母亲家。我母亲家很小,属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老楼房,俗称“老破小”。所以,他们两口子只能是暂住,从长远角度考虑,必然是要买一套新房的。

也是刚巧不巧,正当妹妹为买哪一个楼盘而发愁的时候,株洲华晨房地产开发的“翡翠湾”开盘了。这个项目,恰好位于妹妹所在公司不远的地方,地理位置极其优越。而株洲华晨则是株洲地区最大的本土房地产开发商,信誉、质量一直有口皆碑。所以,小胡使劲浑身解数,终于凑齐了首付20万,于2020年底拿下了其中一套小户型。

听妹妹说,小胡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辛苦了十几年,终于存了10万块钱,所以,另外10万其实是他父母赞助。而他的父母也并不富裕,二老都是农民,在家除了种田,就是养猪。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其实也挣不了几个钱。说来说去,无论是小胡的10万,还是他父母的10万,都是他们辛苦一辈子才存下来的积蓄。现在一股脑买了房子,由此可见,这件事对他们家庭来说,意义是多么的重大。

原本以为,株洲华晨的房子不说准时准点交房,至少,不会烂尾吧?不想,悲剧还是降临。随着株洲华晨的一纸公告,“翡翠湾”从2020年10月开始,烂尾了。严格来说,其实不算烂尾,而是根本没有怎么动工。蓝图规划的几十栋房子,只打了几个地基而已。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来是大股东把资金挪用到了别项目,而别的项目又失败了,资金链由此断裂。房地产其实是对资金链要求非常高的行业,风光的时候,当然皆大欢喜。一旦有了危机,连锁反应就会造成整个公司瞬间崩塌。所以,即便株洲华晨是曾经的行业老大,即便株洲大半个城市都是它开发,稍有不慎,依然可以马上堕入万丈深渊。

期间,大概是为了缓和业主愤怒的情绪,几乎每个月月底,株洲华晨都会发布一张有可能于某某时间复工的公告,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样的公告显然毫无意义,相反,只会让人觉得复工遥遥无期。

虽然买的只是小户型,但对于我妹妹来说,每个月还贷压力依然巨大。她平均下来每个月工资只有3000,扣掉2400的房贷,只剩下600零花钱。可能有读者会说,她老公还有工资六七千呢。这倒也没错,但去年底,他们俩的孩子出生了。这点工资一下子又变得捉襟见肘。

所以,从他们小两口的现实角度考虑,在交房时间变得遥遥无期的今天,强制停贷也就成为其中之一的考虑选项。

必须承认,强制停贷是完全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根据现行法律,购房人如果未经法院判决、或没有达成停贷协议,贸然停贷自己就成了违约方,不但征信会受到影响,还可能被起诉到法院,甚至被法院强制执行。

所以,如果仅仅只是妹妹一家强制停贷,那肯定是不行的。银行欺负起单个人民群众来,那是毫不心慈手软的。所以,第一次,妹妹向我咨询是否强制停贷的时候,我毫不犹豫阻止了她。但第二次,也就是昨天,她告诉我,株洲华晨所有烂尾楼盘的业主集体签字,要求强制停贷,我觉得,这次反而可以考虑。

没错,强制停贷是违法,但所有人都强制停贷,就意味着可以上升到“法不责众”层面,就意味着银行方面不敢再去威逼业主,就意味着银行只能转而去找华晨地产理论。

必须承认,这一套逻辑已经不是法律框架内博弈的逻辑了。但对于我妹妹来说,那还能有什么样更好的办法呢?她和他的老公花了一辈子的积蓄,难道就这样轻而易举地送给了房地产开发商?对于他们来说,房子是他们整整两代人的心血,难道就心甘情愿化为乌有?

对于一个正常的社会来说,我妹妹和我妹夫这样的人,与世无争,既不关心政治,也不关心经济。他们唯一关心的就是自己能否过得下去,能否不饿肚子。他们这类人,其实是占了整个社会绝大多数的,也正因为他们生活稳定,情绪稳定,整个社会才会一派祥和。

如今,连他们都开始想着要四处去维权,连他们都决定要“强制停贷”,那中国还有思想稳定的阶层吗?那中国还能像过去那般一派祥和吗?显然,是不可能的了。

根据一份网络流传的统计表现实,截止7月12日,已经有52个烂尾楼盘的业主决定强制停贷。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论是郑州的“名门翠园”还是武汉的“时代新城”,他们既然开了弓,就没有回头的箭。我相信,随着所有烂尾楼盘业主的集体觉醒,“强制停贷”必将成为一种时代的潮流。

中国人是全世界最顺从的民族,但如果连自己的生存底线都保不住的话,顺从也就没有任何意义。摆烂似的“强制停贷”,究竟有没有效果,有何效果,现在还有待观察。

对于我妹妹而言,强制停贷,可能只是烂尾楼维权的一个开始,她后面必然还有更远的路要走。对此,我只能默默祝福。祝福她以及所有烂尾楼的业主,能够通过“强制停贷”这种方式,倒逼银行,倒逼开发商,最终拿回自己的房子。毕竟,业主们才是最无辜的,这么多年过去,难道,还要继续成为银行违规房贷和预售资金监管不力的牺牲品吗?

2022年7月13日于株洲家中

黄桃预售公告

亲爱的读者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除了打赏,假如您很喜欢吃炎陵黄桃,那么,也可以下单购买一箱。

炎陵黄桃栽种于湖南省炎陵县海拔300-1200米的山区,是生态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水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2004年炎陵黄桃首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预计要7月中旬全面上市。届时,我会亲自去炎陵果园采摘发货。所以,现在只能接受预订。即,微信红包预交50元订金,开园后,我就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发货过来。预计售价是99元一盒5斤,198一盒10斤。

我并不是一个生意人,每天拼命写文章,所获得的打赏依然很难维持目前的生活。所以,身居炎陵的同学,建议我利用公众号卖点黄桃,同学届时带我去果园直接发货。考虑到目前窘迫的经济情况,我只好接受同学的建议。我不能保证我的黄桃是最便宜的价格,但我一定会保证质量。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