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华社驻美记者发的“撤垫子指控没有根据——桑兰摔伤真相调查” 一文在互联网上激起轩然大波。此文以美运动医学专家桑兹教授对桑兰摔伤过程的录像分析为据,认为17年前美国友好运动会上桑兰所讲她受伤原因不真实:她受伤不是因为罗马尼亚教练在她起跳的一刹那移动了垫子,而是因为她的脚踩在起跳板的位置比正常情况前移了20厘米。

对因此文引发的热议,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11月30日发题为《桑兰不易,对她宜多点同情少点苛责》文。单先生讲“如果这个社会是宽容的,或许就不该对桑兰过于苛严。”“作为她的同胞,我们可以乐见她有所得,也可以不关心这件事,但我们大概没必要因为这些而对她产生特别成见。”

单先生一贯对互联网“乱象” 耿耿于怀,这次想给网民当一回“道德老师”了 ,可他没有说清对桑兰“苛责” “苛严” “特别成见” 的“这件事” 到底是什么事?是桑兰说了谎,还是有人在造谣?事实真相是关键。桑兰小小年纪摔伤致残,中美无数的人对她同情,不少人施予援手。可现在有人说桑兰欺骗人们17年,发出“受骗了” 的感叹时,单先生既不公布正反双方辩真伪的材料,也不讲自已对事实的认识,只说要“同情” 。可事实如桑兰说了谎话,那人们就不是与桑兰过不去,而是与谎话过不去了,是要苛严求真相。道德的要求是事实真相后的事了,如事实永远公婆各辞,那褒贬对立也永远存在,这与道德无关。

桑兰已不是17年前的小姑娘了,在过去的一些年被中国媒体“包装” 成知名的公众人物了。她与监护人和律师反目为仇,进而向美国有关方面索赔18亿美元,这个索赔巨款的官司打了四年,直到几个月前因桑兰拿不出有利证据而撤诉。对这样一个公众人物,人们自然会多“苛严” 一些。

单先生文中讲“那些对她的过分嘲弄和恶语相加会让我们觉得不舒服。这大概是社会的一份正常心态。”不错,既使桑兰“说了谎” ,也不必“过分嘲弄和恶语相加” 。但令我们反思的是,人们这种“过度” 反弹是因对桑兰特有成见呢?还是在官媒公信力不断下降的大背景下,对官方所“树” 英雄出了“情况” 后的“正常心态” 呢?

北京查建国 12月1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