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芬 BBC中文网记者

更新时间 2014年8月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7:36

140117061811_ilham_tohti__624x351_afp

伊力哈木‧土赫提认为指控与事实不符。

中国当局上月底对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提起公诉,罪名是“分裂国家罪”。

他的两名代表律师5日早上约见过伊力哈木‧土赫提,他认为指控与事实不符。

代表律师之一李方平向BBC中文网表示,估计案件可能最快8月底开审,不过仍然要视乎当局对案件的重视程度,当局也不愿透露。

李方平说,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在7月30日当晚已将起诉书送给了伊力哈木,效率十分快,估计当局可能想“速战速决”。

李方平与刘晓原律师今天上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看守所会见了伊力哈木,会见时间为三个小时至中午一时才结束。

伊力哈木认为有关指控与事实不符,认为自己没有组织、策划、成立分裂国家集团。

李方平说,伊力哈木最近在狱中没有绝食,精神状况不错,而且十分坚定否认所有对他的指控。

看守所的人员不愿意向伊力哈木转交一些书籍,直接退回,只同意转交他孩子的照片。

李方平表示,由于负责处理伊力哈木案件的法院法官表示未来一周都会出差,他们只好先离开乌鲁木齐并步署下一轮工作。

两名代表律师4日整天都在乌市中院要求查询伊力哈木案件进展,不过没有被理会。他们向乌市中院纪检监察部门反映办理伊力哈木案刑一庭无人接待问题,之后乌市中院阿副院长跟他们见面。

44岁的伊力哈木‧土赫提是著名维吾尔族学者,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因经常发表捍卫维族人权利言论,同时多次公开质疑北京高压统制新疆的作法,长期受当局监控。2014年1月他在北京家中被带走。

乌鲁木齐市检察院2014年7月30日官方微博消息,指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分裂国家罪的被告人伊力哈木•土赫提(中央民族大学原讲师)向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伊力哈木•土赫提曾利用教师身份,拉拢、诱惑、裹胁一些人员形成团伙,与境外“东突”骨干勾连并派遣人员出境参加分裂活动。

中国官方媒体在通报上指出,伊力哈木•土赫提利用教师身份,拉拢、诱惑、裹胁一些人员形成团伙,与境外“东突”骨干勾连,策划、组织并派遣人员出境参加分裂活动。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掌握了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国家的确凿证据。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