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3

广州检察院对公民张六毛的非法尸检刚刚结束,案件的代理律师覃臣寿旋即被南宁警方强行带去派出所约谈,询问其相关的代理情况,以及是否发表“煽动性”言论。覃臣寿认为,警方此举是因为张六毛一案在国际上产生的影响力令当局感到了压力。

广东公民张六毛的尸检日前在广州市进行,在家属因强制非法尸检愤怒的同时,代理该案的律师覃臣寿12月3日上午遭到了广西南宁当地警方的约谈。

覃臣寿律师当天下午结束约谈离开派出所后向本台表示,警方主要询问了他有关代理张六毛案的一些情况,以及他是否在该案及另一起代理的王默案中发表了“煽动性”言论。

覃臣寿:“主要是问到张六毛那个案子的代理情况,我这边向检察院提出了一些什么请求,提出了什么控告,要求他们怎么回复?主要是这些情况。”

记者:“问话的不是广州那边的警察?”

覃臣寿:“不是,是南宁市这边的一个警员跟唐山派出所的两个警员。”

记者:“那他们有没有跟您说,最好不要代理这个案子或者怎么样?”

覃臣寿:“他们没有说。主要问我代理张六毛案还有王默案有没有发表一些煽动性的言论。我说我没有,我都是就事论事,就案论案。”

覃臣寿表示,他不清楚为何案件的当事人是广东的,却由南宁当地的警察找他谈话,也不清楚他们此次谈话的目的是什么。不过,覃臣寿认为,或许张六毛一案在国际上产生的影响及舆论令当局感到了压力。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12月2日就张六毛的尸检情况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不要销毁任何有关张六毛可能受到酷刑或其他虐待的证据,并确保由其家属选择的公正和独立的法医病理学家,根据中国法规及国际法,重新进行尸检。此外,当局也要对张六毛在关押期间的可疑死亡事件进行及时、彻底和有效的调查,并确保负责施以酷刑或其他虐待的人员被检控。家属应该能够取阅所有尸检报告,以及关于张六毛死因调查进展的相关信息和结果。

覃臣寿被警察带走谈话时目睹了现场情况的南宁公民许先生当天告诉记者,他当时拍摄了双方争执的照片、视频,但都被警察强行删除,

“当时我去他办公室,覃臣寿还没到,过了十几分钟覃臣寿到了以后,三个便衣警察(上门)要跟他谈谈,有事找他了解。覃臣寿说那就在这儿谈,三个便衣警察说不行,直接让他去唐山派出所。我当时拍了录像还有照片,陪着他们一起下楼。到楼下,警察强行把我手机里的照片和录像全部删掉。”

同样关注事件的广西维权人士谭爱军12月3日向本台表示,从打压家属到约谈律师,在张六毛一案上,当局将他们的无耻表现得淋漓尽致,

“张六毛这个事情确实揭到了他们的老底了。这个事情做得太无耻了,人不明不白地死去,现在连尸检你都这样子搞。律师发表意见出来以后,他的微博也被封了。”

覃臣寿律师日前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发表张六毛看守所死亡案律师意见的声明,抗议广州市检察院公然违反《看守所在押人员死亡处理规定》强行尸检,抗议警方对家属进行骚扰,责令医院及广州市第三看守所提供张六毛抢救记录、用药记录、人员采访等给律师及家属,并彻查及追究涉案公职人员、医疗人员涉嫌玩忽职守、刑讯逼供、滥用职权、医疗事故等违法行为。

覃臣寿12月2日将有关声明发布在微博上后,其微博随即遭到封杀。

来源:RFA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