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议会选举7日有了初步结果,反对派大胜,将获议会三分之二议席,有了修宪和弹劾总统的能力。继缅甸变天后,委内瑞拉也变天了。环球时报8日发题为《委内瑞拉很难回到“传统资本主义” 》社评。社评讲“……新的动荡似乎在重回这块大陆,那里发生的一切非常值得中国人研究、参照。”按环报的话语体系,“反对派上台” 就是“动荡” 。对此,我们能研究参照什么呢?讲两点,一是“委内瑞拉特色社会主义” 失败了;二是有了真普选,再大错误也能和平转型。

委内瑞拉与查韦斯的名字紧紧相连。查韦斯1998年12月当选委内瑞拉总统,2007年连任,2012年再次连任,2013年3月6日因癌去世,生前指定付总统马杜罗为接班人。

查韦斯推行“委内瑞拉社会主义” ,他的口号是“21世纪属于社会主义” “富有是坏事” 。他大力批评新自由主义的全球潮流,在国内没收农场,固定商品价格,石油公司国有化,政府干涉市场经济,私企逐渐萎缩。查韦斯以其个人魅力,建立个人权威,用石油巨额垄断收入推行他的“均贫富” 社会主义福利计划。

在国际上他联合拉美左翼政府,与中、古、伊朗等铁杆兄弟形成反美“阵线” ,查韦斯成了全球最著名的“反美斗士” 。查韦斯特别崇拜毛泽东,曾表示“我是伟大舵手毛泽东的崇拜者和追随者” ,他读完了所有已译成西班牙语的毛著作,讲话中常引用毛语录。他说“感谢上帝世上有中国” ,六次访华。

就这么一个野心勃勃的“社会主义左派” ,靠“煽动” 和石油收入风云一时。可惜好景不长,在他死后,在委内瑞拉石油收入剧减后,其利已尽其弊凸现。委内瑞拉经济出现大萧条,通货膨胀、物价飞涨,连手纸、香皂、火柴都供应困难,国家财政面临枯竭,大量“扶贫济弱” 的福利项目难以为继。委内瑞拉一个28岁的保安人员罗德里格说,“我曾是一个自豪的查韦斯主义者,但当工资还不能抚养我的孩子时我怎么办?”怎么办?“换马” “变天” !

环报社评讲查韦斯社会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的不同在“比如中国人作为基本原则坚持的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以及公有制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等,……”。幸亏委内瑞拉有与环报自夸的不同,否则要走到凭票供应、饿死成千上万人才能回头呀!

委内瑞拉社会主义在经济领域中胡闹,但在政治领域中却保留了民主选举制。正是这个多党公平、公开竞选,胜者执政败者认输的“真普选” 开始了纠偏、挽救委内瑞拉的进程。

外媒报道了议会选举投票后“小汽车的喇叭声响彻夜晚,人们拥上广场在朦胧月光下伴着音乐节拍跳起萨尔萨舞,庆祝者披着国旗雀跃,一些人眼里含着幸福的泪水。”(摘自环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文章),我们何时有这一天?

北京 查建国 12月12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