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反儒派当然有反思文革的自由,但没有反思文革的思想文化资格。一边反儒一边反思文革,这种矛盾、荒唐的高难度动作,只有特色启蒙派能做到。他们一向擅于左右互搏,比如一边反极权一边鼓吹社会主义,一边反仁义一边批判不仁不义的现象,一边反儒佛道一边痛斥国人没有信仰……

【家教】大中小学生人格、精神不正常现象非常流行。极端自私自利,不孝不悌,不诚不信,缺乏责任感正义感,草菅他人和自己性命,都是人格和精神有病的表现,轻则失常,重则反常,非人化。这也成了很多父母一大头疼问题。这方面最好的办法就是读经学儒,请圣贤作家教。舍此之外,别无他法。

【社会】民主社会主义这个概念不伦不类。民主作为制度,从属于自由主义,与社会主义格格不入。民主和社会两个东西都不能主义化。民主主义近乎民粹主义,是反自由主义的;社会主义则属于集体主义政治模式。这个概念或是中西二三流文人乱扯出来的,或是西方马党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而生造的。

【定律】没有马主义就没有共产党。没有马主义的理论支持和思想指导,没有信奉它的领导集团,没有它广泛深入传播而建立的群众基础,党主制是不可能建设起来并维持下去的。这就是文化决定制度的最好证明。同时党主制进一步把马主义恶化为列斯主义和毛思想,这就是制度对文化的反作用。

【辟马】儒家以德为本,只倡同心同德,不许共产共财,更不许以之为主义和理想;对于社会和各种物产,应该爱之,不许它们主义化本位化。只有物本主义的哲学,才能开出物质主义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出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主义理想。物本主义其实无本,唯不学无术者才能搞出来,唯不学无术者才能信奉之。

【看中国】有人根据出身将马帮权贵分为红族和寒族,即宗室派和寒门派,一些弱势群体听到寒门派落网,居然同情心泛滥地叫什么“天下寒门是一家”,太自作多情了。殊不知,在这个史无前例的逆淘汰系统中,无论啥出身,一旦富且贵,大多非人化,寒门派往往更卑鄙龌龊,对弱者更凶残。

【看中国】无论红门寒门什么出身,任何权贵的落网,都体现了上天的公道、天道的公正和因果的公平。任何权贵的落网,都是习王剿匪的成果和革命的收获,都是习王在替天行道,为民除害,为中国人民报仇雪恨和讨债雪耻。惩罪罚恶,伸张正义,功莫大焉。

【儒眼】“世界人民热爱毛泽东”这种呓语,暴露了毛左极端的愚昧和虚妄。如果世界人民真的像红卫兵那样狂热愚昧,世界像文革时期那样黑暗疯狂,人类只怕快到达终点了,而那是不可能的。邪不胜正,任何人物和势力,邪恶到一定程度,就是人类之敌,必将遭到世界的排斥、抵制和消灭。

【辟毛】崇毛的势力必是恶势力,崇毛的人必是恶人。有的人崇毛是因为无知,不明是非,动机未必坏,但无知到崇毛的程度,纵未病狂,也已丧心;纵未作恶,也已非人化。极恶必愚,极愚必恶。毛左非恶则愚,或者又恶又愚,是所有反儒家、反中华、反人民、反人类之势力中最黑恶凶残的一股。

【历史眼】日本侵华是一回事,日本尊儒又是一回事,不能因为日本尊儒,就以儒为敌;元灭宋是一回事,元为中国又是一回事,不能因为元灭宋就否定元朝为中国。同时,也不能如吴钩泛泛地说“蒙元都属于中国的一个朝代”,必须将蒙古帝国与元朝区别开来。理到高处,宜茧丝牛毛详加分辨也。

【冉闵】某些国人就像逐臭之夫,专门追逐古今中外的恶臭之物。冉闵居然也被某些人从历史垃圾堆中寻出来造为战神和民族英雄。殊不知,这是个臭不可闻的屠夫,如谢采伯所说:“其凶徒逆俦,淫酷屠戮,无复人理,祸亦不旋踵矣。”此人所建立的冉魏政权仅存2年,即国灭身亡,子孙永绝。

【冉闵】冉闵屠胡是双重暴恐主义:一犯种族灭绝罪,二犯屠杀平民罪。蔡东藩评论公允:“彼闵蒙乃父之余廕,受石氏之豢养,予以高官,给以厚禄,大马犹知报主,闵犹人耳,何竟不顾私恩,对宠我荣我者而反噬之?况羯虽异族,远系从同,必欲尽歼无遗,设心何毒?是可忍孰不可忍?”(《两晋演义》)

【苏士澍】新书协主席把“天行健”句说为“庄子乾卦句”,饱受嘲笑,我倒觉得苏氏颇有道家风范。道家游戏人间,哪在乎事实。君不见《庄子》乎?可以让老子把孔子训成孙子,让孔子对临丧而歌的潇洒赞美不已,可以让孔子化身为道家高人痛批儒家,还可以让孔子隔代访盗跖并被骂得狗血淋头仓惶而逃……

【看中国】教育的失败是根本性的失败。这里失败,无不失常败坏。盖教育为各行各业特别是政界输送精英。精英群体缺德,社会必然反常,一切不可收拾。德风德草,上梁下梁,此之谓也。教育的根基是文化。哲学政治经济学及社会主义统统错漏百出的马学,高踞第一学科,能不误尽广大学生乎。

【看中国】清廉只是官员的基本要求,并非清官就是好官。草菅人命的恶吏,欺上瞒下的骗子,即使清廉,也要严惩。例如“为展示扶贫成绩而派学生披塑料袋趴山坡装羊”的地方官,就罪无可恕,轻则撤职,重则入刑。必要时不妨诛杀几个,杀一儆百,治病救官。

【看中国】曾有教授对教育之疾病、师生之堕落痛心疾首,于我心有戚戚,可对方开出来的药方居然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更令我心生恐惧。它不知道,马主义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就是中国教育问题的总根源。有这样的教授,其学生没有堕落成红色恐怖分子,谢天谢地啦。

【辟马】马主义培养不出好人,遑论正人君子。西方马主义者之所以不坏,是因为自由主义的熏陶和民主法治的约束;习近平们之所以不错,是因为受到儒佛文化一定的影响。马主义冲洗出来的人,向左,会沦为红色恐怖分子,拜权拜魔,以身殉权或殉领袖;向右,会成为物质主义者,见利忘义,视财如命。

【看中国】这是今天听到最有意思的一句话:中国特色的富豪,大多不过是权贵豢养的家奴和暗修的陈仓而已。

2015-12-12余东海于南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