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中政法学院长何兵就浦志强案发表意见,称自己花二天在图书馆研究,结论是浦志强无罪(已被全网删除)。其实在此之前中国司法系统不断地延期补侦,内部讨论的也不是浦志强有罪的话题,而是浦志强无罪咋办。

这件案子会出现一个神奇的局面:和法律有关的所有人士,除了法庭上必须露脸那几位,都不会在要求实名时对此案发表“有罪”的观点(胡编锡进和华妃春莹这两二货不在法律界之列),这个案子简单得识字就能判决,上过一礼拜微博就能直接当大法官。

下周会出现一边倒的盛况,全国人民在等待一个“罪犯”的消息,等待他出现在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等待看到他的身影,胖了?瘦了?精神好吗?这个案件对于民智已开的今天毫无意义,连威胁和恐吓的意义都不具备,只会表现出鲁莽,暴力和毫不犹豫的专制。民众将会就此案彻底的看清雾霾中的中国,眼光和思绪回到闻一多那个时代,重新纪念刘和珍君。

唯一的可能此案是教育部的阴谋,因为他们几年前推行过一个诺贝尔奖的计划,此案肯定将使浦志强先生成为明年和平奖的最有利争夺者,奖金,传记,荣耀美滋滋的一大片。五年前的昨天,整个西方社会面对一张空椅子上的照片致敬,照片上的刘晓波代表专制和民主的分水岭。今年的浦志强案,将史无前例的撕裂亿万中国人对自由,对法治的幻想,丢弃中庸与和解的态度。这次审判会使民众要么沉沦与麻木,要么突兀于街头。此案,将影响未来三十年。

文章来源:纵览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