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谴责朝鲜违反人权的决议案。决议谴责朝鲜境内“长期持续存在有系统、普遍和严重侵犯人权行为” 。决议鼓励将朝鲜局势移交国际刑事法院,对负有最大责任的人实施有效定向制裁。该议案由欧盟、日本、韩国等60国提出,以119票赞成、48票弃权、中俄古等19国反对票通过。这与前几天朝鲜牡丹峰乐团来华演出突被取消的风波前后呼应,引发中国网民对朝又一轮冷嘲热讽的热议。

面对中国政府在朝鲜问题上外交孤立、国内民情压力的困境,环球时报12月19日发社评力抵潮流,社评题为《朝鲜人权决议,中国投反对票合理》。合何理?环报提出“不干涉内政论”。环报社评讲“中国一贯坚持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原则,反对外部力量以强制方式对主权国家发号施令,中国投票表达的是这个意思。”“……但外部强行指挥绝对要不得,这是中国人权这几十年不断发展的经验。”

主权是一个国家独立自主的权力。主权对内实行对全体国民的管辖,对外代表全体国民独立行使外交权。人权是每一个公民的生命权、生存权、自由权、财产权等与生俱来的、不可剥夺的“自然权利” 。主权是人权的部分让出,其让出的路径是全体国民的自由公平大选。主权源于人权,主权存在的唯一价值在保护人权。但当主权的人格化承担者政府、执政党、国家最高领导人操纵普选、实行独裁统治、暴虐践踏人权时,这个人民的、国家的主权就被少数人篡夺了、霸占了,而失去了代表人权、保护人权的合法性,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就有权利恢复主权的合法性、人民性。在这个“重建” 主权的过程中,全球援助必不可少。在人权事业上援助别人就是援助自己,普世价值及建此之上的普世民主体制的全球一体化决定了各国人权事业共进退。此时的“不干涉内政” 已是专制主权自我保护的盾牌,“人权高于主权” 才是击向专制的利器和新时代的新思维。

联合国朝鲜人权状况特别调查委员会在日内瓦发布了一份大约400页报告,认定朝鲜存在广泛的、有系统的反人类罪。朝鲜金家王朝世袭专制统治,对本国国民生命权、生存权、自由权、财产权进行了最全面、最残暴的制度性剥夺。遍布全国的“政治集中营” 关押囚犯达20万人(这是一个只与北京人口相当的国家),其中关押的儿童罪名是亲人中有“阶级敌人” 。一个工厂负责人因私安电话打国际长途,被在一个15万人体育场当众枪决,此类骇人听闻之举罄竹难书。朝鲜对外绑架外国公民,叫嚣血洗首尔、核炸日美,已成危害世界和平的源头之一。

中国政府屡屡在联合国各类会议上对朝鲜人权谴责案投反对票,就是怕这谴责之火烧向自己,但这种逆潮流之行只能让世界和中国人民看清中朝共性而愤之、攻之。一国独裁者关门害百姓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北京 查建国 12月20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查建国:美对台军售是给两岸和平搅局吗(与环球时报争鸣之271)

17日凌晨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总价18·3亿美元的10项军事装备,中国外交部当日表示强烈反对,并提出将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环球时报18日发题为《美对台军售意在给两岸和平搅局》社评。对此社评点评如下:

环报社评讲“大陆军事力量早已取得对台军的压倒性优势,台湾再买多少美国武器,也改变不了两岸已完全不成比例的力量格局。”社评还举这次军售大项为例说“佩里级巡航舰在美已退出现役,属于‘古董级’ 海上装备” 。

查建国评:那我就奇怪了,一方在国土、人口、经济、军力上占“压倒性优势”还年年增军费、大变革强军、大阅兵炫耀武力就不是对和平搅局,而弱的一方买了点“古董级” 装备,环报承认“也改变不了两岸已完全不成比例的力量格局” , 就成了对和平的搅局?

环报社评讲“美国一方面从台湾捞钱,一方面用这种方式鼓励台湾继续坚持用武力巩固安全的思路,使两岸军事力量隔海对峙的局面固化,打压台湾内部通过两岸和平沟通确保台长久安全的主张。”

查建国评:知道环报是不讲理的,但不知道环报能这么不讲理。常识告诉人们,对和平的破坏是战争,美对台军售是引发战争之源吗?和平来源于双方的妥协,而不是弱者放弃武力去乞求强者恩赐。为不使“两岸军事力量隔海对峙的局面固化” 大陆指责台湾,但自己做了什么呢?几千枚导弹对着台湾,是对两岸军事对峙的固化还是削弱呢?

环报社评讲“美国这岂不是在为‘中国人打中国人’ 设伏笔。”

查建国评:全世界都知道两岸若开战,一定是大陆打台湾,蒋介石时代“反攻大陆” 的幻想在台湾早已破灭。现在台湾的年青人不是想怎么去打大陆中国人,而是“本土化” 愈盛,想的是怎么离大陆“远点” 。中国人不能打中国人,这个决定权在中国人手里,不在美国人手里。把美国描画成危胁中国人的恶魔,是环报不变的主题,常作常新的功课。

环报社评讲“如果‘台独’ 发展到大陆必须采取军事行动予以打击,那么届时谁也保护不了它。”

查建国评:先不讲既使台湾公投独立,这种中国人打中国人的作法对中国人是灾是喜?也不讲美日援台,大陆对台动武是输是赢?只讲这次向美提军购要求的是马英九国民党政府。马英九上台至今,美对台军售4次共24项,总额超过201·3亿美元,大大超过陈水扁8年执政时的84亿美元军购。马英九军购是搞台独吗?既使蔡英文上台也是要维持现状。避免台独的首责在大陆,不在台湾要自甘弱化。因为两岸统一的必要条件是大陆民主转型,这个时间拖得越久,台独越发展。

环报社评讲,对美军售企业制裁“这一原则今后还可扩大使用范围,用来对付严重侵害中国国家利益的其他外部势力。”

查建国评:环报是讲全世界凡是与台合作为台发展军事出力的企业都将获制裁,因为它们在“严重侵害中国国家利益”。那么人们要问:与大陆合作为大陆发展军事出力的外国政府、企业是不是也在“严重侵害中国国家利益” ?大陆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一个中国怎么有两个标准?大陆口口声声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可为什么一到实践中就成了只有大陆是中国,处处矮化台湾,打压台政府做一个任何正常政府都会去做的正常事呢?美对中华民国军售不也是为中国发展军力出力吗?若不是,是在帮哪国发展军力呢?台湾的军购就是“严重侵害中国国家利益”, 大陆军购就不是“严重侵害中国国家利益” 了 ?“一个中国” 原则不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 原则,而是一中两府平等原则,这才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的实质与意义。

北京 查建国 12月21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