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浦志强案将宣判 ,该当何罪?(转至美国之音)

2015.12.22 01:16

资料照片:中国人权律师浦志强。(美国之音东方拍摄)

分享

评论 

九年前的12月22日,高智晟律师经北京第一中院宣判,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而九年后,同样在圣诞前夕的这个日子,律师浦志强也将面临最后的裁决。

香港示威者要求北京释放浦志强(2014年5月14日)

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是去年5月被刑事拘留的,此前他参加了一个在北京公民的住所里进行的纪念天安门事件25周年的座谈活动。今年5月,他被北京市检察机关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的罪名提起公诉。上周,浦志强案进行审判,但没当庭宣判。

据浦志强的辩护律师莫少平对美国之音说,12月22日周二上午10时,浦志强案将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第六法庭开庭宣判。

浦志强去年5月6日被捕,已经被关押超过一年半的时间。检方根据浦志强发布的七条微博,指控他“煽动民族仇恨”和“寻衅滋事”。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周一开庭审理了此案。开庭时,庭外聚集了百余名前来声援的民众和西方记者、外交官等。据报道,当时一些西方记者被中国警方强行驱离。

莫少平:最可能是判缓刑或关多久判多久

莫少平律师周一晚间对美国之音说,虽然他们为浦志强做的是无罪辩护,但判决无罪的可能性非常小。他认为,最终判决有四种可能:1. 认定构成犯罪,但免于刑事处罚;2. 将目前已关押时间算作服刑时间,如已经关押19个月,最后也判决刑期为19或20个月;3. 判决缓刑;4. 数罪并罚,判较重的实刑。莫少平律师说,判决缓刑有一个前提是被告必须认罪悔罪,虽然浦志强目前只是认错,没有认罪,但法官有一定的裁量权,也有可能将认错解读为认罪悔罪。他还表示,第二和第三种可能性比较大。“第一种可能和最后一种可能,这种可能性存在,但并不是很大,”他说。

莫少平律师说,上周的庭审过程是比较顺利和规范的。他说:“作为法官应该说是比较严格的遵守了刑事诉讼法关于庭审的相关的规定,也就是比较规范。该浦志强发言的地方都允许他发言了,包括他的自我辩护、最后陈述以及对所谓公诉方和辩护方出示的证据提出自己的质证意见,以及回答控辩双方的一些问题。这个就是该他发言的也都确实都保证了他的发言。包括辩护律师的辩护意见,法官也都是充分的应该说是允许辩护律师充分发表辩护意见。”

莫少平律师所的尚宝军律师曾提到,浦志强在庭上的个人陈述中说“我相信法院,尊重法院的判决。如果我的微博有伤害到什么人,我愿意道歉。”

胡佳:宣判日选在圣诞前夕或为降低国际关注度

上周庭审时,外交官未获准进入法院旁听。据报道,美国驻华使馆一等秘书白丹利在法院外试图向记者宣读声明,被警察驱赶。另有一名欧盟驻华使团代表也也在准备宣读声明时遭到驱赶。

国际记者联盟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禁止媒体旁听中国人权律师浦志强案的审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也在庭审前一天敦促释放浦志强,并呼吁中国政府恪守中国宪法,维护公民基本权利。他说:“像浦志强这样的律师和公民社会的领袖不应该继续受到压制,而应当允许他们对建立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作出贡献。”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美国之音表示,他虽然被软禁不能到法院现场声援浦志强,但与许多媒体和外交官朋友都有联系,了解到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离开中国到各地度圣诞假期。他认为,中国当局选择12月22日宣判,应该是希望降低国际社会的关注度。

他说:“当局要想做这个宣判的时候,把它选在了圣诞节期间,也恰恰是想减少国际社会的关注度。因为从上周六开始我也是知道陆续有外交官离开中国,比如去香港或者回国去度假去了。然后我也是在昨天的时候离开北京,今天就听到这样的消息。他们也还是想要降低国际社会关注度的。”

中共官方报纸《环球时报》今年5月曾发表社评称美国指责他国人权状况是“厚脸皮”。文章还警告“异见人士”看清形势,因为“这不再是一个西方可以施加‘特殊影响’的领域”。

胡佳呼吁关注浦志强案的在北京的各界人士都应该在明天法院宣判时聚集到现场声援。他说,不管判决结果如何,民众的支持对于浦志强都会是一种鼓舞。

浦志强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在89六四期间曾参加过天安门广场绝食静坐,也曾代理包括异见艺术家艾未未、异见人士谭作人等案件。他在去年被逮捕前,刚刚参加了一个纪念六四25周年的私人研讨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