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
image (71)
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维吾尔在线)
欧盟星期三发表声明关注遭起诉的中国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声明也敦促中国立即提供医疗救助和释放伊力哈木。

著名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遭起诉以及在关押期间所受的遭遇,受到欧盟的极大关注。星期三欧盟对外行动署由发言人发表书面声明指出,欧盟非常关心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被以分裂分子起诉。声明说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已经被关押长达6个月,期间没有律师也没有适当的医疗照顾。

欧盟的声明表示,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多年来在中国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以和平的方式努力促进中国所有公民的平等权利,也鼓励在不同民族之间进行交流和相互理解。欧盟的声明敦促中国,立即对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提供适当的医疗”,“立即释放”,并且要完全尊重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的权利和自由,包括依据中国在人权方面的承诺,也包括中国宪法所认可的正当法律程序和言论与行动自由等。

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在上周遭到正式起诉,但之前他已经在看守所被关押6个多月。之前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的律师一直受到阻挠不能与之会面,直到6月份和本周才有两次见面的机会。

在今年2月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被当局逮捕之后,据第一季度英国人权报告的记录,当时在北京的国际外交人员包括英国外交官在内,有机会见到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的妻子,但是她的行动和会面都受到了限制。此外三名教授的学生也遭到逮捕和提控,另外还有两名学生失踪。而在上个月英国所公布的第二季度人权报告中,有关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的部分指出,6月底律师已经首度被允许会面,据律师指出,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的健康状况不好,并且在拘押期间遭到不当对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