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荣获国际科幻小说大奖“雨果奖”。这部科幻小说又是写的外星人。

你注意到了吗:中外科幻小说,但凡写到外星人,都是和地球人一个德性,一样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人类想象不出和人类有本质或本性不同的另外的外星人、或神。

人类笔下的外星高等生物,可以在外形、构造和能力(智能、体能)上和人类大不相同,但是在性情上却和人类一样,或不超出人性。可以少于人性但不多于人性。例如,不是七情是五情,不是六欲是四欲(例如,无性,那也就没有了性欲乃至爱情等一大堆事情)。固然,小说家不把他们写成人性,便不容易引起读者共鸣,所以总要把他们写得很人性,但我说的是人类的想象力本身。我们能否想象出和人类有本质不同的高等生物(包括机器人)?如果想象不出,那究竟是人类想象力的极限,抑或是存在的极限?

庄子曰:井蛙不可以语于海,夏虫不可以语于冰。但人类不一样。人类有想象力,可以超越我们有限的见闻,超越自身存在的限制。我们一直认为,我们的想象力是无限的,只要不是自相矛盾,我们都能想象出来,甚至能很具象地想象出来。可是,你听说过有谁想象出和地球人本质或本性不一样的外星人么?我真没听说过。现代人拥有了古代神话中很多神仙的本领,能上天能入地,千里眼顺风耳,等等,但是现代人还是人,是和古代人一样的人,作为人的核心特质并没有任何增添。科幻小说家笔下的外星人也是如此。

如果你问我:要给外星人添加上怎样的一种特质或特性,就算是和地球人本质或本性不一样了?这个问题我当然答不出来;如果我能答出来了,那就说明我已经能想象出和地球人本质或本性不一样的外星人了。

圣经说,上帝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这并不是说上帝也像人一样有眼睛、鼻子、嘴巴,而是人像上帝一样有理性、情感和意志。照此说,没有比人类更高级的造物。维科(Giambattista Vico)说,人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神。照此说,人类想象不出比人性更高级更异类的存在。事实上,不论是写动物的童话,还是写神灵的神话,其中的动物和神灵都是高度拟人化的。神被认为高于人,主要在于神是不死的,而人是要死的。如果你想把神描述得至高无上,你就只好用否定性的描述,也就是说把神说成无限。可是这样的神只可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可能是一种具体的存在。就好比数学中的“无穷大”,无穷大是一个概念的数字,无穷大不是一个数,你只可以用一个符号代表它,但你无法把它以数字的形式写出来。

可以想象的,未必都是真实存在的;但凡是可能存在的,按说就都是可以想象的。眼下还没有想象到是一回事,根本就不可能想象是另一回事。假如说到现在为止,科幻小说还没有创造出比人类更高一个或几个级别的生物,那究竟是:

1、我们还没有把无限的想象力充分发挥,还没有想象到呢,抑或是

2、我们根本不可能想象到--因为那是人类想象力的极限;抑或是

3、在宇宙中根本就不可能有这种存在物--那不是人类想象力的极限,而是存在的极限。

这就是我提出的问题。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72期 2015年12月11日—2015年12月24日)

作者 editor

在 “胡平:想象力的极限还是存在的极限” 有 1 条评论
  1. 當然是人的想像力有限,科學上太多未知之事已經向我們證明這一點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