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审被判刑6年的广东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案,二审将不开庭审理。广州市中级法院严重违反刑诉法规定,要求辩护律师提交辩护意见但却拒绝律师复制视频证据。此外,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多名律师在6个月监视居住期满后被批捕,其中一度失联的王秋实律师被证实由北京国安局执行监视居住。

广东南方街头运动推动者郭飞雄于去年11月27日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及“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郭飞雄随后提出上诉。他的代理律师张磊于1月12日接到法院电话,称二审将不开庭审理。

张磊律师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法院没有说明何时二审,只要求他提交辩护意见。

记者:“他(法院不开庭审理)的理由是什么?”

张磊:“没有理由。”

记者:“那他有没有说什么时候会进行这么一个审理?”

张磊:“他就说让下周一之前递交辩护词。他不开庭审理应该直接发回重申,如果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说,因为他一审有非常多的地方违反法律规定、程序规定。但是现在看来他很想二审走个过场就完了,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审理。法律规定二审可以开庭也可以不开庭,但是法律规定一审对于证据和事实有异议的,可能影响正确量刑的,那都应当要开庭审理。”

张磊表示,法院不允许他复制一些被认定为“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的视频证据,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提交辩护意见。

“因为法院违法不准我们复制视听资料证据,那理论上来说他没有给我们复制一部分核心证据,我们等于卷都没有阅,都不了解他的核心证据,我们怎么来提交辩护词?广州市中级法院这个违法行为给我们辩护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妨害。”

张磊认为,法院严重违反了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

此外,“7.09”行动中被抓捕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多名律师在被监视居住6个月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包括周世锋、李姝云、王全璋。而同一时间,王全璋的代理律师王秋实被北京市国安局执行监视居住。

王秋实此前委托的代理律师燕薪12日发布消息说,家属接到通知王秋实被执行监视居住,他已向北京市国安局递交了会见手续,收件人称将转交办案部门并由其答复。

本台记者当天多次尝试联系燕薪律师,但未能成功。了解情况的北京律师李方平12日告诉本台,王秋实在接下该案时已有心里准备会遭到当局抓捕。

“具体指定(监视居住)在什么地方大家都不清楚,也没有罪名。总之对后来接手的律师肯定会有一定的震慑效果,但这也没有办法。你既然是一个律师的身份,这也是你本份的事,该做的话还是要做。王秋实律师接手这个案件之前也做了考量,也委托了自己的律师。元月4号就写了一个东西,他觉得越来越危机,所以给他的父母写了一封信。”

王秋实在写给父母的信中说:可以说,民主法治是儿子的理想,也是追求,并且从没有脱离过这个轨道。儿子要做的,就是让像我们家这样的普通人,都能不再那么辛苦。吃得好饭,钱还是钱,看病不难,没有性别歧视,老百姓对公共政策能有话语权,如此而已。

文章来源:RFA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吴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