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民进党和蔡英文这次的大获全胜,正如蔡英文所说,这不仅是民进党的胜利,也是台湾人民的胜利,是台湾民主制度的胜利。

今天,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女士以巨大优势当选中华民国第14任总统。民主体制下的两个党,其实相当于人民养的两条狗,说起来民进党这只狗并不比国民党这只狗好得到哪里去,但人民这次为何断然放弃国民党而选民进党,断然放弃朱立伦而选蔡英文?我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国民党这几年所做的,有让台湾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有些地方让人民特别不满意。

第二、国民党已经连续执政两届,人民也想换换口味了。

第三、蔡英文的某些主张更受人民青睐,人民也希望看到台湾出现一个女总统。

第四、有些外在因素帮了国民党的倒忙,这类外在因素越挺国民党,国民党会死得越惨;越批蔡英文,蔡英文会赢得越漂亮。为何会这样?聪明的读者自己去想吧。如果非要我说出来,我只能说,这反映的是民心的力量。

民进党和蔡英文这次的大获全胜,正如蔡英文所说,这不仅是民进党的胜利,也是台湾人民的胜利,是台湾民主制度的胜利。我认为蔡英文说得非常好!

这次大选让大家看到,民主虽不完美,但比之专制却有着明显的优势。民主体制下,是让人民当评委和裁判,争夺权力的双方在竞赛场上一较高下,由人民来选择。再高级的政客,也只能象狗一样向人民摇尾讨好,人民则高高在上的观赏,看哪只狗更顺眼、更卖力、表现得更好。而在专制体制下,人民没有选择权,无论塞一个什么样的党和什么样的领导人给人民,人民也只能被动接受。民主体制下,政客争取权力和使用权力的过程是公开透明的,人民随时可以监控和掌握情况,人民有不满可以大声喊出来,有怨气可以随时随地发泄,就是贵为总统,在人民面前也只能低声下气。正因为如此,民主已经成了台湾人不愿割舍的一种生活方式,谁如果再让他们回到威权时代,可能他们宁愿用生命去抗拒。而在专制体制下,一切都在暗箱和密室中进行,人民眼前一抹黑,人民除了歌功、拥护和顺从,不能有不满,更不能表达反对意见。

这次大选让大家看到,民主非但没有让台湾乱,反而让宝岛更加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实行政党轮替以来,台湾的经济建设成就和人民的福利水平不断水涨船高,而且台湾作为一个人口密集、资源稀缺的小岛,已然建成了令世界瞩目的发达的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这充分表明,民主不但可以当饭吃,而且可以让人民吃上更好的饭,让大家更加公平的享受发展的成果,民主也更有利于激发各民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

这次大选让大家看到,在竞选过程中,政客之间拼争再激烈,唇剑舌剑相互攻讦再厉害,但都能文质彬彬、面带微笑,彼此客客气气。选举结束后,胜选一方由衷感谢人民的支持,希望与在野党精诚合作;败选一方有风度的接受失败,并向胜选一方表达祝贺,而且相关责任人会引咎辞职,以示对败选负责,不象专制下的官员,就是出了天大的事,也总厚着脸皮死赖在台上。于这个角度看,民主选举确实是一种更文明、更讲风度的游戏,长期与这样的游戏打交道,无论是政客和人民,都将不知不觉的淬炼、提升自己的文明素质和负责精神。

这次大选也让大家看到,华人不但适合民主,而且可以把民主玩得很好。台湾的民主进程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多年,但已不折不扣走上了正轨,每一个环节都已经形成了章法和套路,人民能够有条不紊的投身其中。那些说中国人素质低、不适合民主的人,台湾的民主实践其实已经在一次又一次的掌他们的嘴了。而且,台湾的民主进程再次印证了胡适先生的观点:欲学游泳者只有下水才能学会游泳,人民只有在民主的实践中才能不断熟悉和掌握民主。

总之,民主作为历史发展的潮流,在世界范围内是不可能逆转的了,现在全世界尚未实现民主的国家已经由半个多世纪前的上百个,减少到不足20个了。而在中国,无论大陆还是台湾、港澳,殊途同归的只能是一个方向——民主的方向。每一个对国家和民族还抱有情感和责任心的同胞,我们共同的使命就是让中华大地的每一块热土都民主起来,唯民主方能兴邦,唯民主方能让两岸四地早日实现无缝对接与整合,一切不朝着民主方向的统一思路,都是与历史和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的。

最后,祝贺台湾,祈福中华,祈愿无论经过万折千难,在我们不息的奋争下,民主之光终将照临斯土斯族!

一个大陆人  喻培耘 于2016年1月16日晚疾就

来源:喻培耘-微信公众平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