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两岸关系这种重大议题上,空有荷尔蒙而没有脑子的“斗士”们,除了添乱别无他用。围观者就不要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了。
  
在一个战斗双方理论上不该碰面的战场上,来自大陆和台湾的网友展开厮杀,然后我方宣布大获全胜。还有媒体称,这一事件的意义被低估了。

这个不该存在的战场叫facebook,遵纪守法的我从来没有登录成功过,每次尝试都是“无法打开页面”。但是许多大陆网友却利用不便公开传播的手段登上了facebook。不仅迅速找到了敌人藏身之处,而且据说用一种大杀器“碾压”了对方,这种大杀器叫做表情包。

时代真的变了。我记得以前这种机械式大规模发帖的行为叫做灌水,现在却叫“战斗”、“爱国”,以前灌水的人叫水军,现在却叫“爱国战士”。在“爱国战士”自己心里,大概个个都是郑成功的模样。

可能是我太狭隘,一直以为网络灌水只是网民用来打发时间的无聊行为,今天才被前述媒体教导说,这场撕X“既深刻又有内涵”,撕出了感情,撕出了境界,撕出了“5000年的幸福温暖”。

经我方理论人士高屋建瓴地概括,这一战“足够充分地证明了大陆网络文化的多元、开放与充满活力”,让台湾更清楚地认识到“己不仅正在经济上变得贫困,就连精神上也在变得贫瘠”。总之,在爱国表情包的强大攻势之下,对方丢盔卸甲,心服口服。

由于技术水平太低以及思想觉悟太高等诸多限制,我无法亲临战斗一线,深感遗憾。还好有些热心的观察员把我方将士在战场上使用过的武器搬运回来供大家参观。不过我发现这些表情包与国内网络上常见的并无二致,粗糙、彪悍、下三路,为何能够神奇地实现真金白银都买不来的统战效果?

20160120054841844

比如,有张表情图上公然写着“你妈的骨灰”,难道台湾网友在这里感受到了“5000年的幸福温暖”?大陆网友还喜欢用表情包占辈分上的便宜,“你爸爸”、“你爹”频繁出现,难道这让台湾网友感觉自己很年轻所以开心笑纳?

思维僵化的我忍不住提醒一句,在与马英九先生会面时,习近平先生说,“海峡隔不断兄弟亲情”。看清楚,是“兄弟”。

兄弟之间骂架时大叫“你妈的骨灰”、“我是你爸爸”,确实可以展示我们骂人词汇之丰富,但更能展示我们的愚蠢。一帮无脑少年光顾着上网练贫嘴没时间学习政策精神,或许情有可原。可是个别专门做时政报道的媒体,不拦着点,反而起哄架秧子,真不知用心何在。

我们的表情包丰富多彩、出类拔萃,这不假,但归根结底离不开网络骂架的层次。骂架就是骂架,别扯什么“爱国”,祖国丢不起这人。如果有一堆不重样的表情包都值得自豪,知道茴字有四种写法的孔乙己岂不是该得诺贝尔奖?发明精神胜利法的阿Q更应该得到一枚“感动中国”勋章。

最后严肃一下。在两岸关系这种重大议题上,空有荷尔蒙而没有脑子的“斗士”们,除了添乱别无他用。围观者就不要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了。

来源:新京报-沸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