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大选结果揭晓,民进党大获全胜完全执政。这个结果虽在预料之中,但真到来时仍让我欣喜若狂、泪盈眼眶。这是台湾地区民意的胜利、是自由民主真普选的胜利、是中国的胜利!恭贺当选总统蔡英文女士,恭贺新执政党民进党!

大陆中共机关报中最活跃的环球时报1月18日发社论,题目是《大陆莫着急,民进党当家将知柴米贵》。看来大陆有人着急了,急什么?怕两岸关系有变。往哪变?搞台独?蔡英文无数次讲“维持现状” ,胜选后再次承诺“将会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预测性、可持续的两岸关系。”这是要台独与中国分裂的关系吗?但这里也确实存在会有“变数”的想象空间。这个变数将是更明确、更努力去认识两岸关系,并在一个清晰认识基础上去维持真实的两岸关系现状。

环报社评讲出了它对两岸关系现状的认识,社评讲“台湾民众国家认同观念淡薄,会是相当长时间里的大问题。”请环报编者挣开眼晴看看台湾民众走向街头、走向投票箱去选国家总统、立法委员的场面吧,其“国家认同观念” 何等浓厚,其亲身参与国家事务的政治热情何等高涨。那个热烈竞选场面呀,大陆民众在自己参与的“大选” 中何时见到过?难道环报讲的“国家认同” 只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 的认同吗?对“中华民国” 的认同就不是“国家认同” 了?噢,这才是“一中一台” 论,这是要把台湾踢出中国,逼其独立呀!

环报社评讲“现阶段让台湾民意完全回归理性不太现实······”难道台湾民意不理性吗?环报除这种居高临下轻蔑台湾民意的态度外,还有威胁台民意的狂态。环报社评讲要做到它它所讲的“理性”的“国家认同” 大陆要做到“一是大陆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能够毫无悬念地阻止美国对台湾的‘军事保护’ 。二是大陆经济强大到对台湾来说融入它或被隔离意味着全岛的繁荣或窒息。三是大陆一旦发动政治或外交制裁,对台湾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等等” 太可笑了,请看看对一个16岁周子瑜小姑娘的打压封杀引起了台湾民意什么样的反弹吧!

面对彼岸气势汹汹的逼人表态,蔡总统要挺起腰杆干。干什么?要在两岸关系上再前进。再前进就是要把“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 前进到“一中两府平等共识” 。同为一个中国,两岸两个政府66年各治理一块中国领土,怎么就只有一个是“合法政府” 呢?怎么认同其中一个是“国家认同” ,认同另一个就成“地区认同” 了?一中两府是现实,维持这个现实核心是两个字“平等” ,平等是对话的前提。“一个中国” 共识不是“一中一府唯一合法论” 而是“一中两府平等论” 。蔡总统要遵从坚实之民意、要正视一国两府之现实、要理直气壮喊“平等” ,要在政治平等的共识基础上发展两岸有尊严、稳定、和平、互助、共赢关系,走好政治多元+市场经济的“中国模式” 。蔡总统,全球华人都在看着你。

北京 查建国 1月19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