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书店案已经发生多日,不仅香港舆论介入关注,而且英国、瑞典和德国多方面也都已表明了严重关切。

铜锣湾书店的背后是私人出版商。商业链连接着整个的香港的出版业。港英殖民时代的香港出版业是完全自由的。主权回归,中英双方的共同声明是保证了香港的自由港地位的。自由港就应该享有言论和出版等等多项自由。可是九七回归以后,北京总是想要伸出手来,限制香港的各项自由。铜锣湾书店案就是这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行为。

香港曾经作为港英的殖民地,以其特殊地位长期为中华民族保护了许多人才和文化精华。国内被通缉的人士,可以取道香港逃亡海外;国内不见天日的文稿,在香港可以问世。改革开放以后,香港不仅给赵紫阳、杨继绳等宪政民主派人士出了书,也给左王邓力群、六四凶手陈希同出了书。留下历史的声音,可供史家鉴证,总比湮没无闻,费尽猜测好得多。可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央政府上台以来,改变了容忍香港出版自由的态度,严厉监控深港之间的通道,查罚香港出版读物,不准夹带携入内地。现在公然出手从海外诱捕出版业人士,还装聋作哑,顾左右而言他。

有人说,涉案的书店出版的内容多属八卦,格调不高。且慢!出版市场是一个广阔的市场。既有高雅的的文学艺术,高端的学术科技,也有平常的人文常识,休闲书刊,更有大量通俗读物,以满足市场的各种需求。好比金融货币,既少不了黄金储备和高额证券,也少不了零星角票和分毫辅币。中国共产党人其实最是八卦宣传的老千高手。为了煽动内战,中共地下北平市委拼命渲染美军皮尔逊强奸北大女生沈崇案,陈伯达编纂的《蒋宋孔陈四大家族》有不少夸大其词,无中生有。孔宋两家远比不上今天的中共权贵的亿万富豪,陈立夫五十年代寄寓美国,养鸡卖蛋维持生计······香港部分八卦读物从生活细节和婚恋关系的角度揭露和抨击中共官僚阶层的腐败奢靡,也是宪政民主监督制衡的题中应有之义。

出版自由是人民自由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自由被不断剪裁,香港的自由势将萎缩衰退。

在与德国朋友的交谈中我们不难发现,德国知识界十分关注中国(包括香港)的政治动态,人们都知道,中英联合声明关于一国两制的承诺。德国议会关注香港,英国议会关注香港,欧洲议会关注香港。中国当局应该依照国际惯例,依法处理铜锣湾书店案,不要把一党专制的手伸向香港一边。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