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民
香港出版人王健民。(资料照/Public Domain)

中国的法律规定,一般案件开庭后最多一个半月宣判,但王健民案开庭后至今已3个多月了,一点消息也没有,我打了多次电话,不论是讯问代理律师,还是请教他的亲友,都是没有任何结果的,对一个香港人和美籍华人,对一个资深的媒体人士都是这样,何况是对待普通的国民,一个位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区级法院,都不把《刑事诉讼法》当回事,还鼓吹什么“依法治国”呢,真的是令人失望,堂堂的人民法院都违法,都把司法程序当儿戏,如何叫老百姓遵纪守法呢?要我看,别不好意思羞羞答答,磨磨叽叽的,赶快宣告他们无罪吧。

也许深圳官方可以用案情复杂为由,为法院的违法行为自辩,但是,凡是了解王健民案的人都非常清楚,这个案子太简单了,他们根本就没有罪。王健民,莴中校等人,只是在“一国两制”的香港办了两本小杂志,不论依照中国的《宪法》,还是香港的《基本法》都是允许的,如果《脸谱》或《新维月刊》,有某一篇文章失实,冒犯了“大人物”,这些广东的高官们,可以按照法律条款去香港起诉,没有必要,也无任何理由在深圳抓人,而且,文章的作者未必是编辑,抓人根本就没一点道理。但深圳的警方不在乎,他们从2014年5月30日,把王健民等人拘捕,直到今天也没有宣判。当官的不敢以诽谤罪起诉他们,却先是强加了“非法经营罪”,后来又撕毁“起诉书”,重新增加了“行贿罪”和“串投标罪”,真的是徇私枉法,不择手段。

有关王健民案的新版“起诉书”,我没看过,有些细节不知道,但从香港媒体已披露的情节看,“行贿罪”指得是他经营的某公司,聘请了中海油某国企老总的女儿,为了求他办事,曾在年底给其女儿发了“双薪”,假定这是真实的,我认为也不违法,第一,办企业总要选用人材,每个老板都会按照中国特色,使用有关系背景的员工,健民重用国企领导人的孩子,只要她每天上班,工作努力,就应当发工资,只要健民没为谋取不当利益,把钱直接给那位老总,就不违法;第二,我在港资的《文汇报》驻内地办事处工作5年,按照规定,每个年底是人人是有“双薪”的,健民给她发“双薪”不违法,只是惯例,如何入罪呢?第三,指控他的行贿额不过是区区几个小钱,再退一万步讲,就算他“行贿”了,也不足挂齿,一些贪官行贿受贿数以百万,千万,甚至亿计,都不追究或大事化小,像健民所涉这点小钱,何必大动干戈呢?

根子还在他闯祸的两本杂志上,广东省的高官们深知自己的丑闻,任其在香港披露,会被政敌抓住把柄而倒台,与其容忍健民在身边不断揭丑,不如枉法追诉强迫他关闭與论阵地,现在,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折磨,健民已违心地认罪,给足了官员的面子,而且,创办于香港的的杂志也关门了结,深圳警方替高官们出了一口闷气,按理说,应当开庭后立即宣判,像铁流那样搞个“缓刑”什么的,但有人还不想放他一马,或者双方交易的条件没达成,总之,凡是徇私枉法的案子,了结起来就越是艰难。

其实,王健民不论怎么判,官方都是输家,在“一国两制”的形势下,内地警察可以用莫须有的罪名,抓捕一个港媒出版人,对港人造成一种恐慌和警惕,警方又用蔑视司法程序的办法,久拖不决,嘲弄国家的《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刑事诉讼法,这就给国家形势留下动荡的隐患,更不利于台湾的统一,失信的民心是收不回来的,受到报复的是当官的,近年来香港的诸多事变均与此有关。我但愿抓捕王健民的指令是出于内斗,属于“共青团派”的小胡,在故意搅局,给习大挖炕,不过,更多的海外與论越来越多地对整体形势不乐观,人们普遍指责习近平接班后,“言论自由”方面的倒退。

在我看来,香港多一些批评中共的杂志和文章,是再正常不过的大好事,既便是党内不同派系的有意放料都切实有用,第一,中共要生存,要统治,必须知道有何不同的观点,这对自己的修正是一个最佳的参照物,人家批评得对就改,不对就不理;第二,作为执政党,要知道敌人在哪里,敌人有多少,敌人是哪些人,以便与敌人共存;一个没有“阴”的“阳”是难以长久存在的;第三,给党内不同派别,不同人物一个情绪渲泄的渠道,这一点非常重要,它有利于党的斗争求团结,而免于毛与刘,毛与林等人的那种极端的残酷的内斗结果。像王健民这样的严肃认真的主张言论自由的媒体人士,共产党应当多支持而不是打压。如果与深圳毗邻的香港没有一本类似的杂志,都是清一色的如同内地一样的“吹鼓手”,中共倒台得会很快。

因此,假如王健民案的“难产”的结果,归咎于地方与中央的内斗,我愿意抓住机会敬一言:法律规定被告人不能自证其罪,虽然,王健民,莴中校等人,承受不住超期羁押的压力而屈服,并违心地认罪,这并不能让人们接受他们有罪的指控,反道尽显看守所的黑暗和警方的卑鄙,如果法院能宣告他们无罪,不仅会给国家的司法挽回一点面子,而且会对港人是一丝安慰,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但我作为一个无党无派的书生,希望国家好,还是敬上我的请求,当我去年底在纽约见到王健民两个孩子时,想到2014年“儿童节”的前夕,其中的一个男孩亲眼目睹父亲被抓,当场尿了裤子,非常明显的是,一个能把孩子吓“傻”的政权是没有明天的。中国民主与法制的未来属于孩子们。

2016年1月31日于多伦多。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