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大公两报合并
2016年2月2日,香港亲北京媒体文汇报和大公报宣布成立大公文汇传媒集团。(Public Domain)

香港的亲北京媒体文汇报和大公报2月2日宣布成立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由姜在忠担任集团董事长,同时兼任两报的社长。据知情人士对本台披露,姜在忠曾在中国官方新华社担任局级领导,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成立后将继续从属北京多个意识形态部门。有评论认为,此次两报合并除了整合资源,减少内部摩擦之外,对香港传媒界并无太大影响。

直接受到中共宣传部门和港澳工作委员会管辖的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2月2日宣布合并。上述两份报纸当天同时在其网站发出通告称,由《大公报》、《文汇报》整合组建的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日前在港正式成立。姜在忠先生担任集团董事长,同时兼任《文汇报》、《大公报》社长。

一位在《大公报》任职的媒体人2号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该集团董事长姜在忠来自新华社:“姜在忠是兰州大学毕业的,新华社系统。从兰州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新华社)内蒙古分社。他从内蒙古分社起家,然后在新华社系统做到局级领导。他曾是内蒙古分社社长,(现在)他不兼了。他应该是2008年派到香港的”。

记者:他的编制还属新华社吗?

回答:他的“红帽子”(新华社)还没有摘。

通告还称,《大公报》是著名中文报章,1902年创刊,迄今已有114年历史;《文汇报》创刊于1948年,已连续出版68年。 两家在中国报业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报纸组成集团,是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潮流,为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而采取的主动转型和自我革新举措。在集团 的管理下,《文汇报》、《大公报》将按照不同的定位整合现有资源,各自出报,同时将统筹采编和技术力量,力图在融媒体方面获得发展。

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从属于中国多个意识形态部门:“好几个渠道,国新办也管,中宣部也管,他主要是往香港派媒体的高管,都是新华社系列,人民日报系列,这两个系列的人往这里派。但大部分人是新华社去的。像王树成(文汇报社长)也是新华社去的”。

此次大公报、文汇报宣布组建新传媒集团之前,原任香港文汇报社社长的王树成已于2015年下半年奉调北上担任人民日报社编辑委员会委员、海外版总编辑,而香港大公报社董事长兼社长职务则由姜在忠担任。

据称,北京方面每年分别向两份报纸提供上千万元的财政支持,随着拨款逐年减少,两报社驻内地分社员工为拉广告增加收入,时常引发恶性竞争。知情人士称:“他在国内掐(争斗),掐到各个地方去,为了拉广告。另外中央财政每年都给他们帮补不少。补给张三李四不高兴,补给李四张三不高兴”。

香港《苹果日报》曾在去年10月披露,成立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是“北京旨意”,新的报业集团将直接向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负责。

香港政论月刊《前哨》杂志总编辑刘达文就两份左派报纸合并2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该对香港媒体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左报好多年来一直想整合,但是拖了这么多年,当年《新晚报》停刊,商报又转售给深圳(深圳特区报),他们长期成为国家财政的负担。一些人事方面,一直又摆不平,就拖到现在。另外,他基本上在香港也没有市场”。

记者:他们报纸的销量,好像在香港也不多。

回答:对啊,他两份报纸在大陆卖得比香港多,你说在香港有什么影响。

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项目经理胡丽云就文汇、大公两报合并表示:“他们合并之后有没有减少人员,我们希望没有这样的事情出现。会不会有更多的人去看他们的报纸,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如果他们没有真正去落实新闻自由,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力”。

据报,因为未来要收缩预算,《文汇报》、《大公报》合并后将两报的管理层、业务与后勤部门精简,只维持各自的编采团队。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RFA

By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