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书店
铜锣湾书店至今有5名股东员工失联(忻霖拍摄)

香港铜锣湾书店五名股东及员工失踪事件再有新进 展。香港警方星期五引述内地警方回复称,五人中的吕波、张志平及林荣基因涉及一名姓桂人员的案件,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接受审查。至此,书店五人终被证实 全部落入内地公安手中,但内地当局至今没有交代他们目前身在何地以及涉及什么罪行。

铜锣湾书店及巨流传媒至今有5名人员失踪,其中巨流传媒总经理吕波、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和巨流传媒业务经理张志平3人,自去年失踪后直到今年2月4日才传来消息。香港警方当天通告指,下午收到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回覆,称该书店员工吕波、张志平及林荣基,因涉嫌一名姓桂人士的案件,在内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被内地有关部门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正接受审查。

信内还附上了一封李波致“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的信件,表示内地有关部门已转达香港警方希望在内地与他会面的要求。他亦表示暂不需要与警方会面,如有需要会主动联络警方。警方已联络李妻,并由她确认该信的字迹属李波本人。

香港警方称,已去函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要求协助跟进吕波、张志平及林荣基的情况,并要求向李波先生转达警方仍欲尽早与他会面。

铜锣湾书店1对此,关注事件的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告诉本台,内地当局意图向失踪者安插罪名,回避对其越境执法的质疑,但至今仍无交代李波实际处境及他如何到了内地,形同胁持,又不阐明书店五人涉及什么罪行:“正是因为长期以来都没有亲人、律师能够自由的探访他们了解他们的情况,并对公众讲出他们的下落、状况以及为了哪些案件以哪些罪名逮捕拘留他们,都是由中国公安单位对外垄断了那些资讯,所以他们这些人的情况真相如何,公众和他们家人都没有办法决定(判断)的。这种情况只能说明他们受到全面控制是一个事实,但是很难再证明其他的状况,他们的处境更加令人担忧。”

瑞典籍的铜锣湾书店老板、巨流传媒老板桂民海,去年10月中在泰国失踪,传被中国公安带返中国大陆,泰国政府后来证实没有桂民海的出境纪录。之后,巨流传媒和铜锣湾书店的吕波、林荣基、张志平也先后在深圳失踪。到去年底,书店另一股东李波又在香港失踪,引来港人对大陆公安跨境执法的担忧。早前中国央视播出桂民海认罪片段,说他当年醉驾撞死人被判缓刑后逃离中国,去年自愿回国。而疑遭大陆公安绑架的李波,也多次致函妻子和香港警方,称是他自愿回大陆协助当局调查,呼吁香港警方不要再调查他的失踪案。

关注事件的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事件发展至今更令人担忧:“这个事情如果蔓延下去,内地不能够公开的一些书,香港也没有办法出售,更没有办法出版,这就让原来的一些资讯自由受到限制。这不仅影响资讯流通,也是对香港原有的权利和自由的侵害。当然我们觉得现在更需要透过各种各样的渠道,进一步施加压力,要求内地政府全面、公开地解释铜锣湾书店的事情,并让相关的人员包括李波尽快重获自由。”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