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2005年5月23日)

由于地理位置的偏僻和信息封锁,5月13日发生在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城市安集延的镇压行为一开始并没有吸引足够的关注,但是越来越多的真相逐日被揭发开来,我们发现又一个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成为屠杀平民的政治暴君,卡里莫夫变成了中亚屠夫。

事件发生之初,人们都没有意识到这次镇压的残暴程度。卡里莫夫最初给予外界的说法是“在安集延骚乱中护法机关有1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骚乱者当中也有100多人受伤,死亡人数正在统计之中。”这些说辞给人的感觉是护法机关人员比所谓骚乱者有更多伤亡。

这个时候,一些国际媒体的报导也低估了问题的严重性,比如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至少50人死亡,受伤人数则更多,其中包括一些武装分子。法新社记者表示,就在双方发生冲突之后,安集延市市中心的邻近街道可见20至30具成年与年轻男性的尸体。

而一些反对派人士则可能意识到军队以装甲车发射炮弹,并以自动武器朝向数以千计人群开枪,约有200人被打死。国际社会和媒体的关注开始聚焦,一些人权组织和联合国要求进行独立调查。

卡里莫夫继续公开撒谎,他否认了有关乌军方用武力对付平民的报道:“在乌兹别克斯坦,没人会对妇女、儿童和老人动武。”卡里莫夫拒绝接受国际社会的独立调查。

乌兹别克斯坦总检察长卡德罗夫1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在安集延市发生的武装骚乱事件中共有169人死亡,大幅度提高了原先宣布的死亡数字。

乌兹别克人权协会负责人称,七百人在安集延市的骚乱中丧生,100人在靠近吉尔吉斯的边境地区丧生,还有100人在另一个名叫“Pahkta”的城镇中丧生。

乌反对派领导人希多亚托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截至16日,安集延骚乱事件中的死亡人数至少有745人,而且这一数字还可能增加。

芬兰赫尔辛基国际人权联合会19日称,共有1000名平民在乌兹别克东部的骚乱行动中丧生。

最终死亡人数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这个事件的残暴一面终于为整个世界所逐步认识。一个向手无寸铁的示威群众开枪的体制失去了存续的合法性,一个下令向民众开枪的政治领导人是政治屠夫。

美国政府开始谴责乌兹别克斯坦当局朝示威者开枪的作法,美国国务卿赖斯直接呼吁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政治改革,称乌政治体制“过于封闭”,“我们正在鼓励卡里莫夫政府进行改革,让政治系统更加开放,民众得以参与政治生活。”

20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斯·阿伯女士透露,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进行了电话会谈,安南要求乌兹别克接受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对此事进行调查。卡里莫夫没有接受安南的建议。他称“乌兹别克事态已稳定,没有必要为查明真相而进行国际性的调查。”

目前看来,颜色革命的震动波没有撼动乌兹别克的压迫型政体,中亚屠夫卡里莫夫依然牢牢控制着局势。但是我不相信乌兹别克人们能容忍一个政治屠夫继续控制着他们的命运。正义也许姗姗来迟,但是正义总会来到。

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就乌兹别克斯坦平息安集延骚乱事件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乌兹别克斯坦及本地区各国为维护国家和地区安全与稳定所作的努力。

孔泉说,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和合作伙伴。几天来,中方一直在密切关注乌国内局势的发展。目前安集延地区局势开始恢复稳定,社会秩序和人民生活正在转入正轨,中方对此感到高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