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呼吁释放律师活动的明信片。 2015年7月。DR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16日在日内瓦发表公报,呼吁中国立即、无条件释放在押的中国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扎伊德指出,律师不能因为他们应做的工作而被追究责任、被惩罚或者被恐吓。他同时对中国正准备推出的一项法案对非政府团体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表示遗憾。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在这份公报中指出,中国警方去年7月初启动镇压行动以来,先后有大约两百五十位律师、法律工作助理和人权活动人士在各地被捕。当然,他们中很多人后来获得释放。但是,今年1月以后,又有15名人权律师被正式逮捕,其中10人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这些人可能会因此面对15年的徒刑、甚至是终身监禁。

扎伊德表示,他已向中方表达了他对事件的关注,并希望中方就一些批评政府的人士和非政府团体工作人员受到骚扰和恐吓做出说明。他说,中方常常惯性地将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扮演的正当角色,与威胁公共秩序和安全的行为混为一谈,他对此深感遗憾,因为,无论是律师、还是记者、或是非政府团体工作人员,这些公民社会的活动人士有权利做他们应做的工作,国家也有责任支持和保护他们。

扎伊德还提到了香港书商失踪事件以及瑞典人权活动人士达林事件。近期,先后有五名香港铜锣湾以出版中国禁书闻名的书店的股东和店员莫名失踪,中方在沉默数月之后才承认,警方正对这些人展开刑事调查。瑞典人权活动人士达林此前为一个向中国维权活动人士提供司法帮助的非政府团体工作,但一个月前,他在北京机场登机时被警方带走,于1月26日被驱逐出境。扎伊德强烈呼吁中国政府保证这些事件遵循公正和透明的程序。他同时针对中国酝酿中的关于非政府团体的管理法案指出,越来越多的政府利用安全措施限制言论自由、结社自由以及和平集会的自由,并以此来打击人权活动人士,压制批评声音。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