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的家人再度与其失联系,而其妻子新娜近日手机被严重干扰,令外界亦难与她联系,她估计与英国外交官即将到内蒙有关。(海蓝报道)

哈达妻子新娜周三(13日)表示,自周一起,她的手机受到骚扰,昨天到派出所报案,警方拿走手机调查,至今未有答覆。她曾到电讯公司查询,一名职员告诉她,这是“呼死你”软件攻击,一般城管对付小贩用,他说一般是政府行为,并问她是否得罪什么人。她又指,估计当局不想她跟外界通电话,因为早前英国大使馆人权官员透露本月将会到来内蒙,估计当局得知情况,现在外界,包括家人,都打不通她的电话。今天手机已接了几百个电话,她唯有将手机设置为静音,不想受到骚扰,昨天她共收到骚扰电话及信息800多条。

新娜说: 我估计主要这个原因,因为前一阶段,英国大使馆负责人权的官员跟我说,他8月份要来内蒙,我说来吧,可是他说要去看哈达,那我说行,你们去吧,我说见过面,现在是8月中旬,我估计他们(英国官员)可能得到什么信息。

她又指,自从上月儿子探望哈达提及控告信,其后家人至今没法打通电话给哈达。过两天,儿子将联络科长,看看本月能否探望父亲。此外,家人早前联络北京律师莫少平,他答应处理哈达被非法拘禁4年的案件,目前,要把委托书交给哈达签署,不清楚会否受到阻挠。

哈达于95年12月10 日被公安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事件涉及他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争取南蒙古民主自由权利。此外,他又创办“蒙古少数民族维权协会”及《南蒙古之声》杂志等。哈达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满出狱后,他与妻儿仍被限制自由。妻子新娜被指控非法经营判刑,判3年缓5年,儿子被指控涉嫌吸毒关押1年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