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示威者在中联办外面
香港示威者在中联办外面要求调查铜锣湾书店职工和店主失踪案(2016年1月3日)

香港外国记者会星期三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失踪的香港铜锣湾书店五人,严肃对待自己的国际义务,就违反国际准则的行为引起的合理关切进行认真的对话。

声明还要求中国当局尊重香港基本法赋予的言论自由,包括新闻自由和出版自由。

声明说,“香港记者会呼吁立即释放被拘押的五个人,防止当地、国际社会和商界对基本法保护的香港法治和言论自由进一步丧失信心。”

声明还说,“尽管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敦促和谴责,其中包括联合国、欧盟和英国政府,但是中国当局至今没有对书店五名人员被拘押一事做出充分而令人满意的解释。”

自从去年10月以来,香港铜锣湾书店的桂敏海、李波等五人陆续失踪。桂敏海在泰国失踪,李波在香港失踪。后来他们都在中国大陆现身,并声称自愿回内地协助调查。但是,二人失踪后身份证件仍在住处,而且泰国和香港当局都没有二人出境的记录。

香港各界和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五个人是被中国当局绑架到中国大陆的,原因是他们准备出版和销售《习近平情史》一书。而且,他们之前一直出版所谓的禁书,令中国当局恼怒。

香港外国记者会声明说,关于这五名书店人员,中国政府只是一再重复说,李波“自愿返回内地协助调查”,而在泰国住处消失的桂敏海则是为据说12年前的一桩刑事犯罪自首。 但是声明说,“中国政府的说法未能解释为什么另外三名书店人员也被拘押,也未能解释为什么香港和泰国当局都没有这两个人越境进入中国的记录。”

声明说,“香港外国记者会尤其感到不安的是,中国政府对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就中国继续打压律师和公民社会活动人士的做法表达的合理关切嗤之以鼻。”

2月16日,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表声明,称人权高专的言论“不负责任,而且是有偏见、主观而有选择性的”。

香港外国记者会说,“中国常驻代表团作出的反应再一次说明了中国对任何敢于批评中国人权记录的国际组织的轻视,也向香港人民发出了令人不寒而栗的信号:他们做为中国公民,不要指望在权利受到侵犯的时候北京会对国际社会的压力作出积极反应。”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