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专讯】美国一项鲜为人知的文学奖项周二(1日)公布今年得主名单,来自美国丶英国丶澳洲丶印度与爱尔兰等地的多名戏剧丶小说与非小说文学创作者得奖,各获15万美元(117万港元奖金)。不过,多名得奖者直言收到消息後不敢相信,以为是恶作剧。

澳洲作者加尔内(Helen Garner)上周从电邮废件箱中发现温德姆坎贝尔奖(Windham-Campbell Prizes)得奖通知,该邮件由一名耶鲁大学人士寄出,报称有「好消息」及询问其电话号码。她当时怀疑是恶作剧,直至向出版社和耶鲁大学求证,才知道消息属实。她发表声明称:「我实在难以相信,我感到非常兴奋……过去20年我一直从事於写作,(奖项)鼓励我继续写下去。」

电邮称有「好消息」 索电话号码

爱尔兰剧作家斯帕勒(Abbie Spallen)也告诉《爱尔兰时报》,最初「以为这是诈骗」。得奖的加拿大剧作家莫什科维奇(Hannah Moscovitch)向《加拿大环球邮报》表示,没有接听大会的电话留言,她坦言:「我以为留言是『恭喜,若你付200美元便赢得佛罗里达州的邮轮船票』。」

温德姆坎贝尔奖创立於2013年,由美国小说家温德姆(Donald Windham)和坎贝尔(Sandy M. Campbell)共同创办,并由耶鲁大学拜内克古籍善本图书馆管理奖项,每年颁给全球9名英文作家,鼓励创作。由於该奖项不会公布入围名单,作者很少留意到自己有份参赛。大会每年邀请写作界人士以匿名身分任评审。

(综合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