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大选后,众人争论两岸关系是否会“地动山摇” ,现在蔡英文还未正式接班,却已连发三件事引起环球时报的愤怒。

第一事是民进党立委高志鹏近日提出3项修法提案,主张废除学校、公务单位悬挂国父遗像的规定,未来总统就职将不再向国父遗像行礼。环报2月24日发题为《“弃国父” 若通过将是重大“台独” 信号》社评,社评叫嚣此提案若通过将“采取一个强有力的反制行动,给民进党以沉痛教训” “回敬清晰无误的下马威” 可人们要问大陆已66年未在学校、公务单位挂孙中山像,国家元首就职时未向孙遗像行礼了,这是不是“大陆独” 对一个中国搞分裂?孙中山是中华民国国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父,你在1949年就已“弃国父” 了。中共用西方马列主义代替孙中山三民主义做本党指导思想,只因孙“联苏联共”的失误给了中共初期发展的机遇,而对孙中山至今高抬一手,孙成统一战线工具罢了。

第二事是在台湾“2·28” 事件纪念日时,国民党中央党部前广场遭人丢掷汽油弹,而在这之前“中正纪念堂” 等数处蒋介石铜像遭到喷漆、盖白布。对此环报2月29日发题为《“台独” 气势汹汹已经“六亲不认” 》社评。人们不禁要问中共对国民党、蒋介石何止是“六亲不认” 呢?中共内战消灭几百万国军,49年后镇反又杀了多少国民党留在大陆的基层干部?将自己曾呼万岁的领袖蒋公改称“蒋匪” ,诺大一个内地在公众场合有蒋公铜像吗?当然这第二事应被遣责,是从反暴力、反破坏公物的角度去反对,而在台湾地区民主制度下不再搞孙中山个人崇拜、去蒋化、去国民党化都是正常的,这与“台独” 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第三事是民进党正在草拟“两岸协议监督条例” ,也有部分“激进派” 要求该条例“溯及既往” 重审2008年以来签订的两岸协议。对此,环报3月2日发评论员单仁平文,题为《民进党的激进派太不知天高地厚》。两岸任何协议不是一党说了算,也不是总统说了算,要通过立法会的监督才行,这种依法治国的常识、通例在大陆被不理解也正常,大陆“两会” 有对两岸政策的监督能力吗?至于是否“溯及既往” 也要由立法会投票决定,不是看他知不知“天高地厚”, 而是看他是否合规合法。相信民进党占多数的立法院会以台多数民意为重,他们就是多数选民选上台的。环报单先生放话“看来在民主党上台前后大陆同它‘过几招’ 难以避免,民进党需要碰几鼻子灰,它的一些任性的党员才会被唤醒。”口气不小,两岸博弈将愈演愈烈,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 查建国 3月5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