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登了一篇王亚非的文章《警惕有的网站借任志强事件反党》,我看是习组长的意思,停火-撤军,回到原来的实际控制线,寻求做出新的解释――

老虎屁股被哥们摸了一把,全是出于误会,摸就摸了吧,都有错,说开就好了。下面若还有人不依不饶,就是想“借任志强事件反党”,“党性人性都泯灭”!大领导这次危机管控的迫切决心,跃然纸上。

现在最撩人的问题就是:习的撤退是出于幡然醒悟,还是党内出现了某种形式的摊牌?以习组长的冥顽,后者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你想,若大批判呈燎原之势,别说习想独裁了,共产党一党专政都得被这种愚蠢的“绝对忠诚”玩完!我猜,习现在应懊悔去三大党媒巡视调研,说“姓党”的蠢话了。

今年是文革发动50周年,但是反思的人少,炒作的人多。

反思的人少,是因为中国仍在坚持专制制度。(1)热衷阶级对立,社会撕裂,反普世价值的左派们仍在幻想以专制特权凌驾于他人;(2)身处身份社会,上升通道阻绝,令老毛的造反有理的大民主理念,在年轻世代的底层民众中仍有广大市场;(3)自由派和一部分干部子弟从当年践踏人权、破坏法制的角度,反思文革,呼唤宪政民主和普世价值,又因中国仍没有人权和法制,执政者仍在扩大权力的边界尝试为所欲为,让对文革的批判像是站在云端,未来理念斗不过现实强权。

当局不喜欢人民仍抱有犯上作乱的记忆。民众也不愿面对亿万人被老毛玩弄之耻。创巨痛深的回忆淡去,莫衷一是的反思留给将来生活在新的社会制度中的后代吧。

反思可以留待未来,但现实中的炒作,会让历史之河改道。炒作文革反映出社会有一种普遍的焦虑,国家的状况正在坏下去,但是人们却无能为力,该有一个变局了。结果任大炮发难,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习总独裁的人,都希望一潭死水搅动起来。

但是这里有一个共同的误区:独裁≠文革。我是指:(一)实现独裁并不非要通过文革。(二)事实上,先有独裁,后有文革。(三)在独裁草创过程中,文革式的造势之风未必不是双刃剑,即使你打压反对独裁的声音,放大拥护独裁的声音,也一样难以服众,也一样会侵害了其他既得利益者,造成混乱。

白丁一再提醒炒作文革的同胞,中国社会的经济基础不一样了,在权贵资本主义下不会再有文革。但,任志强的用词是准确的,中国还会有用“绝对忠诚”鼓噪起来的“文革之风”。如果白丁判断习组长收手回头是事实的话,那这股风只刮了10天,中国之幸,中共之幸。

不过,此风一过,中国已不可能再次踏入以前的那同一条河流,中国内部的权力结构和明年的十九大会出现什么样的变数,白丁手里没有水晶球。只是炒作文革的发热头脑冷静下来后,想想这句话:“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心中贼是谁?以人划线的权力崇拜。

什么时候,不管你什么政治取向,“反党”都不再构成罪名时,中国迈向现代国家,才看到了隧道尽头。

来源:明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