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不起的中南海

2月19日上午,习近平“调研”三家官媒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和央视。他随后在高层宣传工作会议上高调声称,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广告、娱乐也要讲导向。习近平的“媒体姓党说”,随即遭到红二代房地产商任志强的公开反驳。

任志强捅了马蜂窝

任志强说:“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 他还说:“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不要用纳税人的钱,却不给纳税人办事。”任志强此言一出,便捅了马蜂窝,随即遭到党媒政治打手们的群起围攻。

2月22日千龙网刊文“网友为何要给任志强上党课?”直指任志强是“党性的泯灭、人性的猖狂”。2月24日,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国青年网发表署名文章,指任志强的“党民对立论”用心险恶。还有一些文章批任志强“利用微博反党”,要求“坚决打倒阴谋家、野心家、资本翻天派、‘中国特郎普’任志强 ”。光明网甚至刊发文章《任志强成“国内外颠覆势力代言人 ”》。日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发文力挺任志强,但遭到中宣部下属官媒攻击。任志强们顿时成为党控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文革式的疾风暴雨铺天盖地,狼烟滚滚,大有黑云压顶之势。

为何不说“姓人民”

当下中国意识形态急剧左转,当局以“党”意志强制民众,要求人民跟随“党”,无条件地服从“党中央”。此种重归“文革”式的“毛式”政治统治,注定要激化社会冲突,成为新一轮政治动荡的根源。

眼下,党媒政治打手们集体围攻任志强,无非是重复“毛左”的陈词滥调。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思想解放运动初起,《人民日报》总编辑、改革派的舆论代表胡绩伟便提出“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报刊要突出“人民性”,“没有人民性就没有党性”。于是,胡乔木挑头批判胡绩伟,指责其以“人民性”排斥“党性”,要求媒体“在政治上必须同中央保持一致”。中共一向自喻“党是人民的儿子”,“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然如此,为何不说“媒体姓人民”,而偏偏要高调声张“姓党”呢?难道世道颠倒了,老子必须跟着儿子姓;“党”姓赵,百姓也必须跟着姓“赵”?明明是人民的国家,却偏要由“党”做主,到底是谁霸道?是谁“用心险恶”?

输不起的中南海

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曾提出,要“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而习近平上台后,忧患“苏共教训”,集权掌控,层层加码,先是强调“党内纪律”,后高悬“党内规矩”,进而要求“在重大问题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允许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其后又出台“最严党纪”,剑指“妄议中央”,现今又威胁性地提出“媒体姓党”,而任志强等便成为中南海此道杀令的首批新祭品。

中国网信办26日关闭@演员孙海英、@王亚军上海、@荣剑2001、@纪昀、@大鹏看天下等一批网络大V账号,2月28日,又高调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为此发表谈话称:“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同一天,习近平宣布开展学习教育运动,用一年的时间对8800万党员进行共产党价值观的教育。中国官方的新华社说,这项运动包括学习党章、党规及习近平的系列讲话,批评“党员对党的信心动摇”。2月29日,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发布通知,说任志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网上持续公开发布违法信息和错误言论并产生恶劣影响,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将严肃处理”。此通知一出,网上恶评如潮,调侃怒骂,导致网管封杀删贴不及。

如今的中南海就如同一个输不起的棋手,扯了棋盘说:“棋盘是我的,你要吃我棋子,我就让你滚蛋!”

党为“异见”阵营输送人才

日前,党喉舌刊发署名“国平”的评论,其掩耳盗铃地称:“任志强的‘党民对立’言论一出,立即遭到大量网民的反对”。当局做出关闭其账号的决定后,“网上反响强烈,网民一片叫好”。既然如此,为何各网站纷纷封号删帖?为何不敢开放言论?眼下,官方是只许“五毛”放火,不许民众点灯,难道这也能证明“人心向背”?官家如此“光着屁股跳舞,转着圈丢人”,不正是“媒体姓党”的荒唐现实?

回首中国过去的几年,网络公民在社会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影响也越来越大,不仅是平民百姓,各类精英也都加入其中。眼下,各网站从文字到视频,从情绪到理性,“解构官方意识形态”为民意主流,一发而不可收拾,成为新兴的社会舆论。而官方所坚守的那些“喉舌”阵地,则一个一个地沦陷,眼下已是四面楚歌。如今,就连“太子党”少将罗援都承认:“你不骂共产党,不骂毛泽东,都不好意思上这个网。”

而任志强言论事件的意义,就在于能够在政治议题上引发全民争论。中共如此霸道地将公众议题进行武断处理,使用文革手法发动大批判,挑动群众斗群众,不但不能消弭任志强们的影响力,反而在海内外壮大了“异见”阵营的声威。当下,网上正流行《恭喜“大炮”:党媒让你一夜天下闻名》文章。由此可见,党媒在全国范围内对任志强们的诋毁批判、强制封口,实等于为他们做广告、发红包。由此,中南海又借意识形态,加工制造了一批 “敌对分子”,也为当今中国的“异见”阵营,输送了优秀人才。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78期 2016年3月4日—3月1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