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惨案发生后,有一种奇怪的论调颇流行,即认为每个中国人都有罪,因为他们没有站出来制止民族压迫和宗教压迫,才导致今天的极端反抗。所以每个中国人都是间接凶手,倒在恐怖分子刀下的受害者没有一个是无辜者。

且不论把昆明惨案完全归因于压迫反抗关系是否太简约,单是对自己同胞所谓怒其不争的这种辱骂,就已经让我厌倦甚至厌恶了。我当然知道所谓国民性问题,也有过批评文字。但批评要有分寸。昆明惨案血迹未乾呢,受害者乃至死难者马上就被推上被告席了?就要接受自己同胞的道德审判了?他们坐不起飞机坐不起高铁只能去赶火车,应该多数都属于底层吧?都是弱者吧?其实恐怖袭击的物件,不都往往是最弱者吗?他们根本就是所有政治的局外人,根本被视为无物当作真空。没权利何来责任?凭什么拿他们当冤大头?而且是在他们受难之时,付出鲜血和生命代价之时!

他们不争,是的,他们有些怯懦,有些糊涂,有些自私,有些庸俗,但这不都是人之常情吗?须知他们没过上一天的真正的公共生活,而公共意识、公民意识、权利意识难道不都是全方位的公共生活训练的产物?就像水性一定是游泳训练出来的。从不被允许下水甚至不知水为何物,你却痛骂人家不敢去大海搏击风浪,这有逻辑吗?

从来都言之凿凿地断言中国民众的认知水准足以拥抱政治大跃进做到一夜巨变,这时却突然倒退到素质论倒退到对自己同胞的逆向歧视了?从来都声称要在鸡蛋和石头的对抗中站到鸡蛋一边,这时却不肯站到遭恐怖分子有组织屠戮的最弱的弱者一边了?甚至在他们受难时还要踩上一脚?

我从不否认国家恐怖主义的存在,从来都持坚决的抨击立场,也从来认为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很大程度被国家恐怖主义绑架。所以我从来主张要彻底反思。但这需要精确的指向,应主要反思制度和抨击权力,而不是普通民众。普通民众是谁?是你的家人,你的同事,你的邻居,你的朋友,他们有没有责任?有,但那也是被蒙蔽被欺骗被绑架的结果。他们怎么就不是无辜者了?哪天他们万一受难,你也把这话当面对他们讲一遍试试?

总之,抨击制度和权力可以毫不留情,对无权者不是不能批评,但总要有同情的理解。不是把自己不能推动不能改变归因于自己的智慧不够方法不对,而完全归因于普通民众的所谓愚昧,完全迁怒于普通民众,众人皆蠢我独醒。这种智力和道德的双重傲慢,这种完全没有平常心人情味的先知心态、先锋队心态,才最愚昧,才最需要启蒙。这是一种病,一种毒。这种病毒会让你永远与社会隔绝,永远不能回归社会从社会中汲取真正的力量,直至最终被愤世嫉俗、被失败感和焦虑感彻底打垮。就此而言,折磨你的魔鬼不在你的身外,正在你自己心中。

*作者为中国公共知识份子,前《南方周末》评论员

文章来源:风传媒2014年03月0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