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台湾党外运动元老、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前往立法院单独静坐,声援方兴未艾的太阳花学运。以占领立法院的激烈方式抗议马英九政府强推服贸的太阳花学运,不止震撼台湾本岛,更让多年无新闻的台湾,终于重返国际舆论场,成为各大媒体追逐的焦点。林义雄静坐次日即3月30日,50万人云集凯道示威,将太阳花学运推向高潮。

也是3月29日,香港泛民派在中环展开绝食行动,表达争取真普选的决心。绝食团在宣言中说,“我们力量虽然弱小,但我们有的是坚毅精神,只要行动能唤起市民的集体意志,鸡蛋也能反抗高墙”。几乎同时,和平占中文化沙龙在香港九龙揭幕,当天的议题,正好就是台湾的太阳花学运。

还是3月29日,社群媒体传出一个爆炸性消息,前往中国黑龙江省声援被囚律师王成、唐吉田、江天勇的数十名人权捍卫者,被当地警方悉数拘走。王、唐、江都是去年组建的人权律师团的创始人,当局衔恨已久。他们于3月中旬连袂前往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的黑监狱解救被囚公民,却遭警方拘押和暴打,素以硬骨头着称的王成律师,更有被殴至重伤的传闻。各地人权捍卫者极其愤怒,纷纷自发前往抗议,殴打、非法拘禁都不能让他们却步。在一波一波顽强的冲击下,建三江当局不能不妥协,4月5日,王、唐、江三位律师终于重获自由。

没有任何人为的导演,两岸三地的公民运动,居然同一天踏入各自的巅峰时刻。这惊人的巧合预示两岸三地都到了公民非暴力抗争的井喷期,两岸三地公民社会属于同一个命运共同体。

这当然主要因为,两岸三地公民社会面对的,是同一个令人恐怖的怪兽。那就是以所谓中国模式为基础的空前傲慢的新极权。当年全世界欢迎中国加入WTO,都基于一个假想,即以开放倒逼中国改革,用全世界的力量尤其自由贸易的力量改变中国。但这假想今天愈来愈像一个乌托邦。不是世界改变中国,而是中国改变世界,中国的潜规则愈来愈霸道,愈来愈动摇国际政经秩序。

近在咫尺的港台两地,首当其冲。香港最可悲,邓小平“五十年不变”的承诺早飞到九霄云外,一国两制实际只剩下一国而没有了两制。台湾也难免。跨海峡政商集团的分赃愈来愈默契,经济先导、温水煮青蛙的对台统战愈来愈有成效,台湾人的传统生活方式,以及台湾人的价值观,愈来愈遭到中国模式的挤压。至于中国大陆,傲慢的权力当然更是予取予夺、人莫予毒。

这一切,大有不可遏止之势。美国政府无奈,欧洲政府无奈,全世界的政府都无奈。耗费世上最高成本喂养的新极权,似乎所向无敌。但是且慢,政府之外,还有公民社会。香港当局愈怯懦反而愈激怒香港公民社会,而有声势浩大的反国教运动;台湾政府愈无能反而愈激怒台湾公民社会,而有此番太阳花学运。至于中国大陆,公民运动纵然一路血泊,但并不缺开拓者。这不,刚抓了人权捍卫者许志永、郭飞雄,马上有王成、唐吉田、江天勇、张俊杰等律师挺身而出。王、唐、江刚被拘,更多公民前仆后继。以中国模式为基础的新极权四面进攻,毫不知节制为何物,把全世界尤其是两岸三地逼到墙角,退无可退。3月29日两岸三地的非暴力抗争不约而同踏入巅峰时刻,就是两岸三地公民社会全面反击的生动写照。这一天或是扭转历史的一天,权力怪兽终于开始遭遇最顽强的对手。

这是贸易的全球化时代,更是公民社会全球化的时代。一百多年前,共产主义的老祖宗马克思曾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但全世界无产者从不曾实现真正的联合。然而今天,全世界的公民社会却实实在在地联合起来,尤其两岸三地公民社会愈来愈同气相求。共同的威胁、共同的命运愈来愈把他们驱赶到一起。利益赎买不可能摆平一切,它可能对各国政客有效、对各国政府有效,但它对公民社会无效,尤其对两岸三地公民社会共同体无效。公民社会共同体正成为两岸三地新的人文景观,正成长为抗衡新极权、倒逼中国走向文明的强悍力量。

*作者为中国公共知识份子,前《南方周末》评论员。

文章来源:风传媒2014年04月0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