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举行“铜锣湾书店的启示”研讨会
2016年3月6日,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举行“铜锣湾书店的启示”研讨会,吴霭仪(左一)批评政府没保障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黄思霖摄)
铜锣湾书店5
2016年3月6日,铜锣湾书店“失踪”5人,至今已有2人回港。 (香港电台图片)

继铜锣湾书店总经理吕波返港后,香港警方周日(6日)证实,书店业务经理张志平周日早上从内地回港,警方与他短暂会面,张志平同样要求警方销案。(黄思霖 报道)

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案件,继吕波在周五(4日)获释回港后,业务经理张志平周日(6日)亦返港。香港警方发出的新闻稿指,上午曾经与张志平会面。

警方指出,张志平情况跟吕波类似,二人返港后同样要求警方就他们的失踪事件销案,并表示毋须香港特区政府或警方的任何协助,亦拒绝透露其他详情。而就另外两名失踪人士,包括书店负责人李波,及店长林荣基的案件,警方指会继续和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保持联络,跟进有关情况。

而早前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回覆香港警方指出,书店的吕波、张志平及林荣基,将取保候审。四川维权律师冉彤向本台表示,在内地,取保候审的情况是疑犯须随传随到,而且若要离开向警方申报的居住地,需先得到警方的批准,而取保候审的目的是让公安可以监视疑犯。冉彤指,张志平等人的情况是开了很坏的先例,除非大陆公安派人到香港监视他们,否则很难执行取保候审的条件。

冉彤说:我现在亦不能理解,因为取保候审是大陆警方要进行监视、监管,他们如果在香港不听大陆警方的话,怎么监视、监管呢?难道大陆警方再派人到香港监视他吗?这样问题就出来了,所以是开了很坏的先例。

冉彤又指,大陆平时的刑事程序繁复,最长可关押疑犯一年,因此很难预料其他铜锣湾书店人士,如李波等在甚么时候返港。

另外,特首梁振英在北京表示,在和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会面时,没有提到李波事件。

梁振英说:李波事件,我第一时间向内地反映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刚才和委员长见面没有再提过李波事件。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周日举行“铜锣湾书店的启示”研讨会,前立法会法律界议员吴霭仪在会上,批评特区政府未有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政府对事件态度被动。而她亦指事件破坏一国两制。

吴霭仪说:特区政府的态度是不能保障我们的人身安全。而整个卖书行为是在香港,为甚么会有可能在大陆受审?这是完全说不通,这样一国两制是不能保护我们。

而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委员涂谨申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警方无责任调查境外发生的案件,若案中人士不追究,特区政府主动调查亦难以跟进。

至于巨流公司股东桂民海,由于本身不是香港人,亦不在香港失踪,警方没收到关于他失踪的报案。早前书店失踪5人曾先后现身凤凰卫视,当中李波更声称他是以偷渡方式回内地,亦表示会放弃英国居留权,以避免被外界炒作。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