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平
张志平是五名失踪人员中最年青的一位。

香港“禁书馆”铜锣湾书店五人失踪事件再有一名店员返回香港,并向香港警方提出撤销关于他的失踪人口报案。

香港警方星期天(3月6日)表示,书店业务经理张志平当天上午从中国大陆返回香港,警方与其会面时对方提出销案,并称“无需要香港特区政府或警方的任何协助,亦拒绝透露其他详情”。

警方的声明并未透露张志平具体是从大陆何处地点,经由什么途径返港。此前书店总经理吕波也已返港,并同样向香港警方要求销案。

张志平、吕波与书店店长林荣基上周在香港凤凰卫视与上海澎湃新闻的联合采访中指证书店大股东桂民海在大陆犯有“非法经营罪”,大陆警方称三人将会获释。

报道说:“办案民警表示,由于林荣基、吕波和张志平认罪态度较好,他们将有机会获取保候审,有望在近日返回香港。”

张志平在采访中说:“巨流公司和铜锣湾书店的非法经营活动都是由桂敏海(桂民海)指使的。我自愿接受法律对我的处罚。我真正的悔过了。”

铜锣湾书店人员失踪经过

铜锣湾书店五人

  1. 总经理吕波——10月15日在深圳失踪
  2. 业务经理张志平(32岁)——10月15日在东莞失踪
  3. 股东桂民海(51岁)——10月17日在泰国失踪
  4. 店长林荣基(60岁)——10月23日最后一次在香港露面
  5. 股东李波(65岁)——12月30日在香港失踪
HK_booksellers_map_624

在该段也涉及桂民海的报道播出后,凤凰卫视隔天再播出了对书店股东李波的专访。采访中李波承认自己是偷渡返回大陆“协助调查”,并称自己自由,但未必能马上返港。

李波还称其英国公民身份遭到炒作,他将放弃英国国籍。英国外交部回应BBC中文网查询时说:“我们随时准备好向他及其家属提供领事协助。”

正在采访北京中国全国“两会”的香港媒体纷纷追问列席会议官员对铜锣湾书店事件的意见,但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等都拒绝评论。

一些中国全国人大港区委员曾表示要在“两会”期间跟进书店事件,但在这些采访曝光后纷称有困难。

在中共中央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星期天列席港区人大的小组讨论,从香港媒体发自北京的报道所见,与会港区人大在会后并未提及双方有否谈论铜锣湾书店事件。

(撰稿/责编:叶靖斯)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