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李克强在两会开幕会上
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两会开幕会上。(AFP)

2016年3月,北京,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又登场,让外界一窥中国这个半封闭政治体制的运行、气氛和风向。

今年两会的一个花絮是,来自山西、有“万年人大代表”、“中国政治化石”之称的申纪兰老太太,又语出惊人,她向记者表示:“我们是靠民主选举的,你跟选民交流就不合适。”意思是,我们是人民的代表,但并不跟人民交流。如此“经典”的“名人名言”,成为中共两会的最佳写真。

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代表更加不敢说话,尤其面对记者的采访镜头,一个个缄口不语,匆匆离去,有人甚至作出“嘘”的噤声动作。有政协委员直言,这是“某些事件”带来的影响。指的就是任自强遭党媒围攻和南方都市报遭处分事件。

有趣的是,两会开幕前夕,不仅有中纪委网站发表的文章“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还有人民日报的文章“有的领导怕丢面子,不愿听群众逆耳之言”,以及政协主席俞正声的开场白:“坚持求同存异……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要表达也要倾听,要批评也要谅解……不强加于人……支持反映诉求,提出批评意见。”

须知,党内权力斗争,固然要比赛左倾,但也会争夺“改革派”的名头,习近平意图控制舆论宣传,但一句“党媒姓党”,却置自己于险境,被贴上“极左”、“保守派”的标签。抢夺笔杆子未果,却落得个左右不是人。

总理李克强照例作《政府工作报告》,逐字逐句地宣读了近两个小时,其间,李流汗,渐至满头大汗,以至于模糊了眼镜片,面色苍白,显得虚脱。可能之一,李有传言中的健康问题,十九大不一定留任。可能之二,李心情紧张,工作压力大,但心理压力更大。在高层,李是唯一的团派人物,孤立无援,又受到习近平的排挤,遭边缘化,被外界评为“历来最弱势的总理”,因而在公共场合下,表现出习惯性的紧张。从前就多次出现,包括主持“九三大阅兵”,只说几句话都显得费劲。

外界注意到,习近平对李克强的态度,呈现“三无”状态:无握手,无交谈,无鼓掌。李克强作报告,共获得45次掌声,尽管,与从前相比,这些掌声显得稀稀拉拉,都是礼节性的,间接反映中国经济形势不妙所带来的与会者心情复杂。最后一次鼓掌,长达25秒钟,也是礼节性的。但所有这些礼节性的鼓掌,习近平都没有加入,而是端坐不动,面无表情。笔者认为,这并非因为习要表现对李的不满或藐视,如果那样,就显得太没有气量、涵养和风度,而是因为,习近平心情不佳、心事重重、心不在焉。

两会前,习近平视察三大媒体,提出“党媒姓党”,其心意,借提“党媒姓党”,提示总书记代表党,暗示姓党就是姓习。没想到,刘云山等人部署了一个“央视姓党”的大标语迎接他,顿时舆论沸腾,习近平成了众矢之的。可以说,这是习的失策,也是刘的得手,阳奉阴违地反呛得计。

任志强开炮,打中“党媒姓党”的要害,任的微博遭网信办关闭。北京西城区委扬言要处分任志强,但随着王岐山的中纪委强力反击,此事不了了之。由此也可看出中国政治的个人化,因为任自强属于“红二代”,又因为有政治局常委王岐山这个靠山,所以此事止跌停损,任个人平安落地。如果任是来自民间的微博大V,其后果不堪设想,轻则遭受处分,重则锒铛入狱,甚至可能上电视认罪示众。

还有两个令人瞩目的镜头。会间,王岐山曾离席十分钟,大概与部署突击打虎有关。诸如,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两会开幕前夕落马。增加了反腐和权斗的戏剧性,这是典型的“王岐山手法”。首日政协会议散会时,王岐山快步追上习近平,有话要说,两人一边交谈一边离开了会场,王岐山究竟跟习近平说了什么要紧事?外界纷纷揣测,浮想联翩,猜测之一,关于刚刚打下的老虎王珉;揣测之二,商量乘胜再抓其他几个老虎;揣测之三,向习近平说明任自强情况。

笔者认为,更可能的是,王岐山向习近平解释中纪委网站的那篇文章,以消除两人之间不必要的误会。这些人平时都很忙,未必有多少时间交流。开会见面,也是一个交心的机会。在高层,王岐山代表右,刘云山等人代表左,无论如何,习与王的私交和互信,远远大于习与其他人。故而,所谓左与右,并非就是当权者执着的意识形态,只是斗争工具而已,而一旦面对亲疏有别的人际关系,左与右,都成了无足轻重的因素。

习近平心情不佳,还在于,美国正从两面大军压境。在东面,美韩举行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逼近朝鲜;在南面,美国航母战斗群开进南海,回应中共的南海军事化动作。中方以“中国军舰包围美国航母”为题,自我打气,实际上是说给国内老百姓听,自我解嘲,自找台阶下,再现阿Q精神。

外交部长王毅回答《环球时报》的所谓“尖锐提问”,如果朝鲜半岛一旦发生战争,中国是否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王毅的回答,虽然讲了两面齐全的套话,却暗示,中共不可能再次抗美援朝。王毅还突然表示,就朝核问题,愿意举行三方、四方或五方会谈,不再坚持原先的六方会谈。这是北京的最新让步,上一个让步是,愿意认真执行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决议。北京的让步,是要换取美韩不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这才是北京最大的心病。由此又可见,美韩以萨德压中国的策略奏效,中共果然是不见棺材不掉泪、不撞南墙不回头。

两会前,传言中国军费将继续以两位数大幅增长,《环球时报》甚至说增加20%也合理,似乎有意为当权者布设陷阱。但两会公布的军费增长,却跌破各方眼镜,7%至8%。这里有多层含义:中共向来隐瞒军费,不包括军事研发费用,这回,也没有包括裁军30万人所需要的遣散费用。公布一个降低的军费增长,是对周边国家的缓和,也是力图为国际上“中国威胁论”降温,在中共不断军事化南海的情况下,“中国威胁”尤其醒目于世界。另外,中国经济下滑、外汇储备缩水、政府债台高筑,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当局也未必支付得起高达20%的军费增长。

两会上,习近平就台湾问题有一个表态,呼吁台湾不仅认同“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更要承认“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看上去,中共立场未变。然而,鉴于台湾当选总统蔡英文未表态认同“九二共识”,却多次表示,尊重国共“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习近平提到历史事实,是一种立场上的微调。联想到前不久,王毅到访美国,提到台湾(中华民国)宪法规定的“一中”,这与前民进党主席谢长廷提过的“宪法一中”又相吻合。预料,蔡英文正式上任总统之后,中共对台政策,不得不做务实调整。

(2016年3月8日)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