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民主人士黎建军因撰写《宪政的危机》一书,日前被湖南国保带走调查。所写书籍也被重点审查。

维权网的消息说,湖南怀化市国保一行七人3月8日匆匆赶到长沙,把在这里与朋友聚会的黎建军带走,并在全省范围内对其调查。由于湖南省委宣传部认为,他所写的《宪政的危机》一书有宣扬宪政思想的问题,从而把该书作为重点审查对象。湖南国保重点调查该书的出版商是什么人,以及该书目前流向哪里,已经有多少流入市场或免费赠与社会人士。

维权网说,黎建军所写的这本书是关于清末民初宪政运动发展的历史专题研究作品。人权律师罗茜介绍说,他看过这本书,该书对清末民初宪政情况研究得很透切,是一册纯历史研究书,作者在著作中根本没有谈及当前中国政治局势,但湖南文宣系统和国保系统认为该书在借古讽今。律师说,该书的序言是由怀化市民主党派人士所写。该民主人士是怀化市的一位常委,他对该书高度赞扬。另外,该书主要作为赠送品送与朋友欣赏,并非公开发行,也不存在非法经营的情况。

(责编:寇天力)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