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媒体人“被失联”? 贾葭从北京至香港失踪逾48小时

贾葭
80后媒体人贾葭于3月15日下午由北京飞往香港时失联,至今已逾2日。(网页截图)

媒体人贾葭日前由北京飞往香港时突然失联,至今已超过两天。有消息称,贾葭或卷入了无界新闻刊登“要求习近平辞职”公开信事件。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此举是在为自己树敌。也有评论指出,中共目前权斗激烈,对意识形态高度重视,任何事件都会被认为具有不可测的风险。

80后媒体人贾葭于3月15日下午,由北京飞往香港时失联,至今已逾2日。香港《苹果日报》引述贾葭的妻子表示,贾葭最后一通电话是在15日晚8点打的,当时说自己过了海关,准备上机。但贾妻于8点15分致电他时,电话已经关机。贾葭原定于当晚11点30分抵港,但一直没有出现。原本16日约了朋友共进午餐,也未露面,电话又一直不通。而贾葭的朋友指,不知道他是在候机室、飞机上、还是到了香港后才被带走的。

今年36岁的贾葭出生于中国西安,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曾先后在《瞭望东方周刊》、《凤凰周刊》、《阳光时务》等媒体工作。2012年出任腾讯在海南推出的媒体产品平台《大家》主编,2015年赴港担任端传媒政经评论部主编。

曾与贾葭共事的《阳光时务》周刊创办人陈平3月17日向本台表示,贾葭并不是一个很激进、尖锐的人,不理解中国当局这么做的目的,认为他们是在为自己树敌:

“我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贾葭不是一个很尖锐的人,不是很激进或者说批判性很强。我觉得中共没必要这样地树敌过多,他们现在已经够困难了,树敌过多不好。他总要讲一些过去统战的传统吧,一点不同声音都听不得还得了?我不知道他们怎么变成这样的,他们不断地把社会维稳,但是不断地把社会往颠覆的角度上推去。”

另据多家媒体报道,贾葭此次“失联”或与“无界新闻”网刊登“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一事有关。据悉,由于无界新闻执行总裁欧阳洪亮是贾葭的旧同事,贾葭在看到公开信后就提醒了欧阳洪亮,而欧阳洪亮在接受调查时也告知网监部门是从贾葭口中得知事件。

与贾葭交好的广州作家野渡3月17日向本台表示,贾葭此前已有预感会被带走,而其“出事”与其本身的工作无关,而是因为当前中共内部权斗激烈,对意识形态高度重视,任何一件小事都会被视作存在风险,因此会极力打压媒体及媒体人。他说:

“贾葭和我们这帮朋友关系都很要好,包括他失踪之前,他也有预感了,在我们那个小群里面也说了,他有这个担心,结果不出这个预料。因为他之前也告诉我们他家人被找了。本身这个事情(公开信)引起了他们高层很大震动,因为我们都知道,在明年十九大之前,官方的那些权力要素会有很多不可测的因素。我们知道权力斗争是很残酷无情的,在这种情况下,党国现在对意识形态的高度控制和对媒体的严厉控制下,任何涉及这些东西的都有可能面临不可测的风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对媒体还是对民间的高度打压也在情理之中。”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