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三月二日在中国、俄罗斯支持下一致通过新的制裁北韩决议,这份制裁决议以二月二十五日美国提交给联合国的制裁草案为蓝本。最新制裁决议被视为二十年来对北韩的最严厉制裁。内容包括检查所有进出北韩的货物、禁止向北韩出口航空燃油、严禁武器销售、切断当地的矿产贸易、要求有关国家驱逐参与核活动的北韩外交人员等,目的是全面阻止北韩发展核武,以回应北韩一月核试和发射弹道导弹。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在安理会决议通过后表示,北韩将发展核武计划置于本国人民最基本的生存之上,是国际社会无法容忍的倒行逆施行为,她并表示北韩政权将陷入极大的孤立状态。

美国的全面施压取得效果

美国向安理会提交的制裁草案是在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达成协议的基础上提出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如果没有北京的点头,任何新的制裁案都无法通过。为了迫使北京接受美国的制裁草案,美国采取了双管齐下的行动:一方面通过外交渠道高调警告北京,不能像过去那样采取拖延不作为政策;另一方面大举向东北亚增强军力,不仅派出第五代战机F22进驻南韩,而且调动航母舰队群前往日本海,并扬言将在南韩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THAAD)。有舆论认为,美国在南韩有意部署萨德系统,是导致北京最终同意加入美国制裁北韩国际俱乐部的关键一着,因为北京最担心萨德系统部署在自家门口。其实,美国在南韩部署萨德系统只不过是美国在东北亚加强军力的众多选项之一,早在去年年底,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就表示日本正考虑部署萨德系统。从地理上看,日本与南韩一样,也是中国的近邻,对于有效范围两千多公里的萨德系统来说,在日本部署萨德系统与在南韩部署萨德系统没有太大的区别。因此,北京答应美国的要求加入制裁北韩俱乐部,并非萨德系统起关键作用,而是美国的全面施压取得效果。联合国“空前严厉”制裁北韩是否有用、是否能迫使北韩低头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北京已经先向美国的压力低了头。

中国与北韩关系将进一步破裂

中国加入制裁北韩俱乐部,还给北京出了一个国际法难题。中国与北韩是同盟国,签订过《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一九六一年生效。条约规定有效期二十年,如一方要求修改或终止,须在期满前半年内向对方提出,否则自动延长二十年。一九八一年、二○○一年曾两次自动续期,现在条约的有效期至二○二一年。条约规定缔约一方在战争状态时候,对缔约另一方进行全力军事及其他援助。同时还规定双方不参加任何与对方敌对的同盟、集团、行动或措施。因此,北京加入制裁北韩俱乐部,等于参加敌对方美国、南韩的行动。有论者以联合国宪章一○三条规定“联合国会员国在本宪章下之义务与其依任何其他国际协定所负之义务有冲突时,其在本宪章下之义务应居优先”为依据,认为中国履行的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因此可以凌驾于与北韩签约所应实施的义务之上。但这一论据很弱,首先联合国宪章一○三条的语意并不明确,国际法学界对此条款有许多不同解释;其次该条款是否适用两国间结盟关系尚无定论。因此,对于北京来说,应主动废除《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样才可以名正言顺地加入制裁北韩俱乐部。可歎的是北京尽管抵挡不住美国的压力先低了头,但却不肯光明正大地废除《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希望这个条约能继续维持北京与平壤的所谓“友好关系”。其实,从平壤的角度看,北京的这种行为更加可耻,按金正恩的行事风格,其痛恨北京一定甚于痛恨美国。可以预料的是,中国与北韩的关系将进一步破裂,这是北京在地缘政治上的重大挫败。

文章来源:动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