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券评级机构穆迪公司3月8日发表最新报告,指中国的改革、发展与稳定的三个目标是“三元悖论” ,即是“不可能的三位一体” 。穆迪认为三大目标至少有一个终告失败,最多达成其中两个目标。

环球时报3月10日发社评,题为《穆迪或应就中国问题保持一份谦逊》。社评自己却毫不谦逊地教训西方:“西方经济学、政治学都要发展,保持开放性和进取精神,这样才能避免闹出大错。”让西方“开放” “进取” 就是接受“中国模式” ,而这个模式的核心即所谓的: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位一体。而恰恰是这个三位一体是“三元悖论” ,它导致当局提出要达到的三个目标成“三元悖论” 。

环报社评建议穆迪等西方机构“它们需要认真研究中共在发展和治理中的关键角色,这是中国国家体制的核心部分。”此话倒是符合实况,党领导是三位一体的核心。何为“党领导”?就是一党制,即党执政具有神圣性、垄断性、全能性、永久性。 “人民当家作主”是要民选的代表立法、民选政府。可人大要贯彻党中央决议,各级政府首脑要由党内定,人大和国务院要向党“看齐” “高度一致” “绝对忠诚” ,政府办的媒体都姓党,少数人组成的党成了多数人选出的政府的婆婆,这是人民当家作主,还是党当家作主呢?法由党立、党执、党释,法成了党领导的工具,“依法治国” 成了依党文件、依“系列重要讲话”治国的漂亮外衣。

中共爱讲“三个代表”, 自我标榜因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党与民是统一的。何为“根本利益” ?若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那是共产党强加给中国人的空想社会。全球绝大多数国家人民都不将其为终身奋斗目标,中国人为何独自将其视为共同目标、根本利益呢?若是人民眼下的福祉,可这个福祉的理解各阶层皆不相同,乡下人要进城,城里人怕被切蛋糕;穷人要靠多收富人税加大自己福利,私企要与国企公平竞争,百姓要限公务员特权等等相互矛盾的诉求,哪一个党能全都代表,通吃摆平?若是保家卫国,哪一个党自称要卖国投敌?哪一个党能代表多数人的利益要由选票决定,而非靠谎言与暴力的自封。

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三元”内含多元与一元、民主与专制、自由与看齐、平等与特权、党大还是法大的种种悖论。这个体制上的“三元悖论” 是一切“中国问题” 之症结,它造成了改革的有限性与变异性,进而影响到发展的下行,使稳定成了强压下的假象。

“悖论” 即多元之间的互违、混乱,中共能解决这个问题吗?难,因为它就是问题本身。

北京 查建国 3月20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