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奥巴马20日开始了历史性的访古,美古关系步入新时代。但第二天奥与古领导人劳尔在记者会上“火星四溅” 的交锋也令世界注目。劳尔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两国存在的深刻分歧不会消失。”奥巴马则一再敦促劳尔采取措施,解决古巴的人权问题。

环球时报3月21日发题为《美古关系大突破,政治摩擦难避免》社评。有突破有摩擦,倒是准确地概括,只是社评为摩擦一方的古巴鼓劲:“该与华盛顿冲突时,想必哈瓦那不会客气。”对古巴今后走的路环报可为师,因为古巴终于在“革命胜利” 半个世纪后走上了中国之路。

人类宿命决定了其历史要因共产主义绕个弯。上世纪初,列斯毛将马克思主义落到了实地,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阵营。这个残暴的、专制的阵营内压人民、外害世界在世纪末终于发生了裂变,一分为三。一是苏东九国颜色革命,弃马列走上了民主之路。九国发展虽不平衡,但已进入民主时代,只是存在民主多少、成熟程度差异问题。二是中越老三国(现古巴加入此行列)弃马列毛极端成份,走上了改良救党之路。三是朝鲜在党专制基础上剑走偏锋,走上了金氏王朝孤家寡人之路。

改良救党之路中越老各有特色,但以中国邓式之路最典型,影响最大。邓之路可概括为“一二三模式” ,即一个核心利益 ,两个坚持,三元目标。

“一个核心利益”是保“一党制” 永不变。为此核心利益,其它利益、政策、人事均可变、可让、可弃。执政党在经济、政治、外交、党内斗争等一切领域的言行均围绕此核心利益设计、展开,唯此唯大。

“两个坚持”是坚持改革开放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前者是改良,使一党制也“与时俱进” ,与普世价值、宪政争人心。后者是根本、是不变的本质、是前者的出发点、边界、归宿。两手都要硬,以求“党领导” 代代相传不变色。

“三元目标” 是改革、发展、稳定。可惜心有余力不足。一党制决定了改革的有限性、变异性;决定了发展的不平衡性、波动性;决定了稳定成了强压下的假象;决定了专权与维权这一基本矛盾的无解。

我们已看到古巴走上了中国之路,可苏东巨变的路就在中越老古道路的尽头。而朝鲜金家王朝更会在中越老古之前雪崩,想挡都挡不住。

北京 查建国 3月24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