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
李波(林悦杨提供)

香港政府3月24日发表声明说,在香港神秘失踪的铜锣湾书店书商李波已于当天返回香港。香港媒体人士认为,香港政府对大陆公安绑架事件的处理如此低调,让很多香港人感到非常失望。

路透社报道说,香港政府星期四的声明说,香港入境事务处和香港警方在李波返港后分别与他会面,录取口供。李波是从香港落马洲管制站入港的。

声明还说,由于李波未提供离境的全面资料,因此现阶段未将其拘捕。香港入境处表示,需要进一步调查李波是否触犯了香港出入境的相关条例。

李波是铜锣湾书店的股东之一,于去年底“失踪”。该书店的其他人员,包括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店长林荣基都是在去年10月间分别在香港和中国内地“失踪”的。

香港的资深媒体人蔡咏梅女士对本台记者说,香港政府对李波返港的处理如此低调,让很多香港人感到非常失望。

“李波被大陆公安越境越权抓到大陆,大陆警察在香港没有执法权,这是对香港自治的极大威胁和破坏,而香港政府竟然如此和大陆政府配合,不去深究李波是怎样离境的。”

李波在和警方会面时表示,他此前在朋友协助下“用自己的方法自愿返回内地,并不涉及绑架”。

李波还对警方说,他返回内地是为了协助调查“一名姓桂人士有关的案件”,并称他在内地期间“自由和安全”。

他还对警方重申了希望销案的请求,并说不需要香港特区政府或者警方的任何协助。

香港政府的声明说,除此之外,李波并没有透露其他详情,并在与警方会面后自行离去。

蔡咏梅女士说,香港警方的声明是一面之词,媒体也无法采访到李波,因此不知道他的真实想法。为什么大陆政府在抓走李波之后又放他回香港?蔡女士对此表示,

“大陆政府此前说他是案件的重要证人,而且可能还是同犯,要起诉他,现在放他回香港可能是因为他被绑架的事件在香港引起了极大的反弹,这是北京没有预料到的。“

蔡女士说铜锣湾书店事件对香港的新闻自由是一个巨大冲击,很多报纸和出版商开始像大陆一样自我审查,不敢越过北京的红线,

“前不久余杰的一本关于习近平的第二本书,书商就拒绝出版了,寒蝉效应很明显。”

但是这一事件也同时唤醒了香港的年轻人,蔡女士说,

“虽然书商不敢出禁书了,但是香港的年轻人非常愤怒,甚至现在已经提出了香港独立的要求,这就是书商事件引起的反应。”

铜锣湾书店是专卖中国禁书的香港书店,很受中国大陆游客的欢迎,同时也成为中国政府的眼中钉。该书店5名成员去年开始神秘失踪,后来其中的四人在中国内地先后现身。

记者:高山 责编:吴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