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穹顶之下,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几乎就在一瞬,火了。
看了。
几乎是全民大讨论,有褒有贬,异彩纷呈。
有人说柴静不该拿女儿说事。其实你不懂,这恰恰是柴静的智慧,举重若轻。
有人说柴静配合政府维稳。问一下,政府没有柴静就不维稳了吗?
有人说,柴静没有指出制度问题,把责任推给企业。这就奇怪了,制度有没有问题,你自己不会分析吗?为什么非要柴静给点出来?要是指出制度问题,你敢保证视频不被雪藏为人所见吗?
特意看了视频,艳丽分析如下:
1,这是一部有关部门与柴静合力推出的作品。从视频中,我们看出,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不是民间个人所能取得的,不管他的影响力多大。最明显的一个证据是: 谁都知道,中国人是从美国大使馆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里知道pm2.5的,柴静作为媒体人不会不知道,视频里柴静搜集资料十分全面细致,为什么单单忽略了美国大使馆的贡献?
2,视频中,我能推断,有关部门有有关部门的想法,柴静有柴静的想法,他们经过折中调和,最终达成妥协。
3,有关部门虽然有参与,为谨慎起见,以自媒体的形式发布,只为试探舆情,以收放自如。视频发布后,舆情的发酵超过了有关部门的承受力,于是昨晚被下令撤下。
4,柴静想说的是什么?柴静想告诉国人雾霾到底有多么严重,我们该为雾霾做什么,制度该为雾霾做什么,法律该为雾霾做什么,政府机构该为雾霾做什么。
有关部门想说的是什么?有关部门想告诉我们,为了经济的发展你们该忍的要忍。如果不想忍,就得付出代价。
收费罚款,你们不要埋怨。
生活质量下降了,钱袋子空了,是因为国家要治理雾霾了。这是必须支付的代价。
两桶油,给你们的权力太大了,该收回了。
整个视频一百多分钟,有关部门赢了,他们的意思得到了完全的贯彻,柴静呢?欲言又止,欲说还休,只表达了一半的意思。
因为,她不具有优势,除了妥协别无选择,除非愿意自己的作品被雪藏。
可笑的事,这部完全贯彻了有关部门企图的作品,仍然被下架了。因为柴静没有说出来的一部分被网民补齐了,更可怕的是,参与讨论的人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有关部门已经坐不住了。
他们犯了一个错误: 过低的估计了人民的智商。
艳丽在这里告诉大家:
1,治理雾霾,人人有责,收费罚款要来了。
2,经济大萧条已经不可避免,即使不治理雾霾,大萧条仍然会来。但是,政府会以整治雾霾为借口,他认为我们会看在碧水蓝天的份上,在大萧条里情绪稳定。
我们都在被设计中……

来源:晓妍凤平的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