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日本“新安保法” 开始实施。与此同时日本开启了位于钓鱼岛以南150公里的与那国岛军事建设,目标直指中日钓鱼岛之争。环球时报29日发题为《与那国军事化,日本对华更咄咄逼人》社评。社评主要有三个内容,点评如下。

环报社评讲“日方将其同中国的紧张提高到冷战后前所未有的水平,使对军事对抗的模拟成为两国关系中一道挥之不去的阴影。”

查点评:清朝甲午之战,中败日胜。民国二战,中胜日败。毛周时代中日有一段友好时期(虽然对此后人见仁见智),近些年两国关系则日况愈下。本月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受访日本人中,对中国“不抱亲近感” 与“较无亲近感” 的比例合计占83•2%。东海紧张的军事对抗使中日这一近代史上的宿敌再次敌对。原因何在?

环报社评讲“根本原因是日本不接受中国的崛起,钓鱼岛争端只是冰山浮在水面上的小小尖角。”

查点评:钓鱼岛之争是一个原因;二是两国政体对立,日在中美博弈的亚太格局中完全倒向美国;三是历史道歉之争永无完了;四是中对日走向“正常化” 持敌视反对态度。如说中国在“一党制” 上的“崛起” 是原因,那所有民主国家都“不接受” 。

环报社评讲“中日关系的未来出路在于中国需要拉大与日本的实力差距,并且中国须能做到在东亚可调动的力量超过美国的最大力量部署。”

查点评:环报指出的这条中与日美军事竞赛的出路实为祸国殃民。先不讲中是否能在东亚军事上压日美一头,就算达此目的,中日敌对就消解了吗?出路在(1)中国实现民主转型,中日美韩成同一阵营战友;(2)基本认可日对二战的道歉,认定日侵中的二战历史不会重演,放下自卑与忧虑心结,对历史问题画上句号;(3)支持日本修和平宪法,走向正常国;(4)和平处理领土之争。这些如中国当今政府不做,那我们寄希望下一代人达成中日友好,永做好邻居。

北京查建国 4月5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