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21747china1
(资料图片)

2014年7月10日,北京多云,央视著名主持人芮成钢的微博停留在当天晚上20点30分。这一天,几乎每天发送微博的芮成钢发了一个与工作内容相关的微博“济南市实行了三年多的商品房限购政策正式取消,一会儿直播见,朋友们!”

第二天,明星主持人芮成钢突然就“消失”了,不仅仅是在直播中。2014年的夏天,不仅仅是芮成钢,中央电视台不少主持人和工作人员都“消失”在这个异常炎热的夏天。

这些央视人员消失将近两年后,《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央视腐败大戏即将进入法院审理程序。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吉林省法院系统某核心人士处获悉,有34件案子,已经移交过来29件,不日将进入到审理程序。

那个炎热的夏天,担负调查案件的有关部门异常忙碌。《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接近案情的相关人士处获悉,由于央视人员的特殊性,还牵扯到了诸多影视明星,办案机关在北京侦办期间不断通知影视明星前来协助调查。

涉案不深的明星们协助调查之后返回,但芮成钢、郭振玺等人却难以归来。

据财新网、新浪微博和海外明镜网等媒体综合报导,芮成钢突被拘查,是因为与周永康一案有关,也有消息宣称,芮亦涉及令计划等高层家族的贪腐问题。

毕业自北京外交学院、操着一口京腔英文的芮成钢,因为经常作出类似上述的“破格”举动,而被大陆观众赞誉为“世界级主播”,被拘查前是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的共同主播。

■2013年12月20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从1978年到2000年,李东生从一名普通的采编人员一路走到了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的高位。而在央视耕耘的时间里,李东生拥有了大量的央视门徒。

李东生落马之后,办案机关对于央视人员侦查工作也在不断推进。2014年5月31日,央视财经频道(央视二套)总监郭振玺被吉林省检察院逮捕。第二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称,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对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制片人田立武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长期担任央视广告负责人的郭振玺,与李东生均为山东人。家境贫寒的郭振玺出生于山东汶上县,1981年考入山东大学。1985年,郭振玺入伍后还参加了对越作战。1987年,经过战争洗礼的郭振玺考入兰州大学读研究生。研究生时期,郭振玺充分展示了才华,发表了数十篇论文。1990年7月,郭振玺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办公厅任秘书。1992年12月,他调到央视经济部作编辑记者,至此开始了22年央视经历。不可否认,郭振玺在央视期间无论是理论或者实践均颇有建树。1997年,其发表了一篇文章“试论电视频道资源的整体性开发”,首次论述了央视无形资产的保护和开发。其后还有诸多涉及电视研究领域的文章发表。2001年,郭振玺出任央视广告部主任,在其任上开始央视广告得以飙升。

郭振玺等人被抓,在企业界引起了极大反响。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芮成钢被抓,则更吸引普通老百姓的注意。郭振玺被有关部门控制后,2014年6月3日芮成钢发布了一篇微博“【古代两位禅师的对话】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骗我、贱我,如何处之?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这则微博被视为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芮成钢对于郭振玺被抓后各种传言的回应。然而,一个多月后,芮成钢也悄悄地消失了。芮成钢采访了很多各国政要,微博拥有1100万粉丝。他曾任央视英语国际频道《财经中国》栏目主播,在财经频道主持《经济信息联播》《全球资讯榜》等热播节目,曾获得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业界荣誉之外,芮成钢一些言论却屡屡引发争议。

从央视财经频道郭振玺、芮成钢等人被抓之后,根据不完全统计,公开的媒体报道中,被点名道姓的就有十多位央视人士。《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的信息,则显示涉及央视的案件有34起。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