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劳维人士刘少明以及人权捍卫者苏昌兰、天理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将于近期陆续开庭。刘少明的律师指,其当事人被指控的所有罪名都是言论罪。苏昌兰及天理的律师也表示,其当事人被羁押日久,而有关指控并不构成所谓的“煽颠罪”。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刘少明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于4月15日开庭审理。

他的代理律师吴魁明4月1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对刘少明的所有指控都是言论方面的内容。

“这个案子始终都是一个言论的(案子),因为现在控刘少明的都是写文章,网络发言的事情,基本上纯粹就是个言论的控罪。”

今年57岁的刘少明是原“工自联”成员,1989年“六四”在北京声援学生运动,事后一直受到迫害。刘少明近年来参加多起工人维权行动,组建了“工维义工”团队,参与包括广州大学城环卫工、新生鞋厂工人、广州西铁城工人等十余起工人维权行动。去年5月,刘少明被广州警方带走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后被以“煽颠罪”逮捕。在被抓前一个月,刘少明曾在网上发表回忆录,纪念“六四”事件。

此外,数次被延长审理期限的广东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和天理(原名陈启棠)涉嫌“煽颠案”也分别将于4月21日及22日开庭审理。

两人的代理律师刘晓原4月13日向本台表示,近期广东多宗煽颠案密集开庭、宣判,或许当局想尽快了结目前积压的一批政治案件。刘晓原指,苏昌兰被指控的罪名均涉及言论,根本构不成“煽颠”,天理也同样是“以言入罪”。

“苏昌兰这个案件来看,现在起诉没有指控她参与的一些维权活动,仅仅是言论方面,而言论方面对苏昌兰来说主要是微信中转了别人的一些言论、文章。她自己针对有 一些民间的维权人士,可能写了一些简短的报道,外网给她发了。所以从我来看,苏昌兰是不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陈启棠和苏昌兰稍微有些不同,因为陈启棠 经常会写一些文章,谈到政治、社会等各方面的问题。陈启棠(被控煽颠罪)主要是说他那些文章,很多文章是很多年前写的。”

原为小学教师的苏昌兰因参与土地维权而失去工作,多年来长期参与社会维权活动。2014年10月,她因在网上转发图片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而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传唤,后被以“煽颠罪”逮捕。同年11月25日,陈启棠也因支持香港占中,并为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出任公民代理遭到南海公安分局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刑事拘留,并在一个月后的12月31日,被以涉嫌“煽颠罪”正式逮捕。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