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前,习近平亲自出马向媒体喊话:“党媒姓党”,要用媒体的“正能量”压制公众的发声。这是在打压网络之后,再一次明确强调对媒体的管控。

对于中国政治的概括,最简扼明要莫过于“党天下”三个字,天下皆姓党,遑论媒体?习近平说的也是大实话。不过,中国问题的麻烦恰好就在“党天下”三个字上。“党天下”诸多问题之中,党媒垄断舆论是中国变革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习近平多次讲依宪治国,宪法明文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在党媒垄断舆论的背景下,“言论自由”不过话一句耳。按理,党媒垄断舆论本有违宪之嫌,习近平对此不但没有依法改正,反倒以“党媒姓党”强化垄断。可见他骨子里还是一个不讲规矩之人,依宪治国不过是梦话而已。前段时期个人崇拜死灰复燃,批普世价值甚嚣尘上,据说是有人挖坑陷害这届班子。当“党媒姓党”之说一出,方知挖坑者此人也。继续垄断媒体,打压民间舆论,再现“只准规规矩矩,不准乱说乱动”的文革场景,于是就有今年的“两会”气氛紧张、压抑沉闷的尴尬场面。

“党媒姓党”还原了真相

不过,今天已是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后,而非四十年前的文革,毛泽东式的极权暴政已是江河日下。“党媒姓党”话音未落,就有了“人民政府还是党政府,人民媒体还是党媒体”的任志强之问,如雷贯耳,一下子将执政党抵到在越权违宪的死角,更是将“赵家人”钉在与人民为敌的耻辱柱上。于是有人勃然大怒,组织媒体大骂任志强反党,声称将开除其党籍。一时间电闪雷鸣,大有暴风骤雨之势。几日后,有文章刊登于中纪委刊物上,间接发表了不同意见,这场围绕着“党媒姓党”的冲突戛然而止,网络称之为“十日文革”的小闹剧。党内外有良知的人对此惊诧不止,感歎无论如何处置任志强都是政治上作茧自缚的败笔,也有人怒斥为故意挖坑害主,是一个愚蠢透顶的政治自杀行为。

“党媒姓党”引出的不止是场风波,更引出了对党媒的反思和反弹。联想到之前的新造神运动,反宪政批普世价值的歪风,人们对“党媒姓党”说辞背后的动机有了警惕,进而对言论自由权利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虽说“党天下”是不争的事实,但中共始终不忘打着人民的幌子。自一九四九年建政起,国号叫做人民共和国,政府叫做人民政府,报纸叫做人民日报,广播叫做人民广播电台,哪里有过什么“党国”、“党政府”、“党日报”、“党广播”?人民这个幌子岂可轻易放弃?毛泽东那一代领导人是懂这个道理的。“党媒姓党”则不然,虽说是句大实话,却把人民这只马甲剥得乾乾净净,于是党媒就可裸奔于世。“党媒姓党”还原了真相,人民如何如何讲,群众怎样怎样说的挡箭牌自无需再用。以往对党媒的种种恶行不光有敢怒不敢言的恐惧,更有纠结于到底是统治集团的意志还是人民群众的意见。如今真相大白,“党媒姓党”,与人民群众无关。

引发人民对自己媒体的呼唤

自中共建政起,党媒在中国人的政治生活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也是中共各级机构中最邪恶部分。远到院系调整、反右运动、文化革命,近到反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宪政、批普世价值,他们始终扮演着反动势力的吹鼓手,文明进步的攻击者。中国当下的信仰危机、道德危机,很大程度上和党媒没有政治伦理的恶意宣传直接相关。是它们重创了中华文化的价值,扭曲了中华民族的心灵。这个灾难性后果,会像幽灵一样缠绕我们民族几代人!党媒有罪于我们民族,是中华复兴的死敌,是中华民族的噩梦!

这场由“党媒姓党”引发的“十日文革”小闹剧,是习李新政以来在政治上最拙劣的表演。它不但使人们看到了政治倒退的风险,也引发了人民对自己媒体的呼唤。当我们为人民媒体呼唤抗争之时,党媒的丧钟敲响了。

文章来源:动向2016年4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