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权争的“照明弹”

倒习公开信炸昏了领导层

今年两会以来的中国政坛局势的纷乱,简直令各路时政观察人士目不暇接。红二代房地产商任志强炮轰“党媒姓党”事件引发的“十日文革”之硝烟还在政坛上空飘荡,两封倒习公开信就先后出现在互联网上;于是,原本已十分紧张的政坛空气,更加风声鹤唳。

由于两封传播面巨大的匿名公开信的作者采取了匿名发布形式,气急败坏的官方为了破案,先是火速关闭了一家名为“无界新闻”的党媒官网(此网站三月四日页面上,赫然出现了一封“要求习近平同志辞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公开信);继而又在带走“无界新闻”多名工作人员的同时,从首都机场秘密抓捕了著名专栏作家与媒体人贾葭(贾在“无界新闻”网上看到了此公开信后,曾立即与该网站总编通过一次电话)。

中国警方为了破获这两封挑战习近平权威的公开信,还恼羞成怒地使用了极下流的黑帮手段,比如,把旅居海外的两位大陆前著名媒体人温云超和长平在国内的家人分别抓走数日,两次出动黑客入侵海外参与网的后台,导致该网站一度瘫痪;此外,还对若干海外流亡人士采取攻击网络或电话骚扰等卑劣手段。

此前,大陆警方制造了一起铜锣湾书店股东及员工多人失踪事件。如果说一本拟出版的《习近平和他的六个女人》,仅仅只是从个人隐私角度触犯了习近平的自尊心的话,那么两封倒习公开信震撼的却是习近平的老大地位。因此,中共当局在公开信事件引发的冲击波之后的紧张程度,显然超过了前一个事件。

第一封倒习公开信发布的时间,正值两会召开的敏感期。在这封署名为“忠诚的共产党员”的《关于要求习近平同志辞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公开信》中,作者从政治、经济、外交、思想文化、高压反腐等五个方面,历数了习近平犯下的“严重错误”,并指出他有可能会把中国带入新文革浩劫。鉴于兹,公开信作者指出:习近平“不具备带领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能力,不适合再担任总书记一职”,所以“我们要求你为了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为了你和你家人的安全,辞去所有党和国家的职务”。

颇具戏剧性的是,三月四日凌晨,此封公开信竟出现在由新疆当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财讯集团等三方出资亿元,共同创立并隶属于中央网信办系统的网媒“无界传媒”的“一带一路”栏目上。而身为中共政治局委员的新疆一把手张春贤在三月八日被香港某记者问及“是否支持习近平的领导”时,他竟回答“再说吧,再说”;接下来三月十三日,在新华社的一篇报道习近平的新闻中,竟将习近平误写成“中国最后领导人”。

这些看似毫不沾边的事件,都从不同角度凸显了此封公开信对中共最高统治集团的确产生了搅局作用,说出了很多人想说而不敢说的话,某程度上,它甚至起到加剧内部权斗的助燃剂作用。

倒习公开信与历史的必然逻辑

三月二十九日,言辞更激烈、诉求更直接的第二封倒习公开信,又出现在海外多家网络媒体上。与第一封公开信相比,这一封具有如下特点:

一、作者呼吁中共立即罢免习近平党内外一切职务;

二、作者自称是一个“忠诚的中共党员”群体,他们不仅拥有一百七十一人之众,而且还来自“党政军群等各个机关部门”,只是“鉴于当前极不正常的党内组织生活的严酷现状”,所以才采取了“暂不署名”的匿名发布形式;

三、在第一封公开信的基础上,第二封的作者以大量事实,罗列了对“犯有严重错误”的习近平的具体指控,其中包括“公然违反党章,纵容、支持对其个人崇拜;破坏法治,实施个人独裁;不顾国内民生大肆外援;扰乱军队自毁长城;个人生活糜烂玷污党和国家的形象”等五大罪状;

四、公开信要求“党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罢免习近平“这种无德无才无能的人”;

五、最关键的一条诉求,即公然声明“党员民主权利不能被永远剥夺”,不经八千多万党员一人一票直接选举的总书记、党中央,将不再具有任何合法性;而且他们将不承认这种权力。

两封倒习公开信虽然最先是出现在海外网路上的,但它们却很快就流传到墙内各种社交平台上,并且激起了广泛的关注与谈论。

其实,公开信为何许人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两封公开信的确击中了习近平的要害,即在打掉了文革复辟的隐患薄熙来后,习近平不仅全盘继承了薄熙来的事业,而且在通向新文革的道路上速度远超前者,比如说,大搞个人崇拜活动;此外,党内最高层的分权制衡之集体领导新传统,也已被疯狂揽权的习近平殆尽。今年正好距文革发动五十周年,已经历过思想解放运动和改革开放洗礼的中国,确实又明显感受到了文革死灰复燃的巨大现实威胁。而这个威胁,正好是倒行逆施的习近平上台后制造出来的。所以说,两封倒习公开信横空出世,的确符合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

另一方面,党内早已形成的社会民主主义思潮,也必然会在习近平开倒车的紧要关头,给他一记当头棒喝。当以习近平为首的红二代群体肆意掠夺党和国家各项权力之后,广大非红二代出身的中共党员早已忍无可忍,而生活在相对开放的信息时代的他们,也自然会依照现代政党的政治规则,通过某种方式来主张他们的党内民主权利。

即便是中共退位的往届常委大佬们,也断然不会长期漠视习近平对他们视而不见。君不见,两封公开信出笼之后,江泽民、胡锦涛等多位前任大佬纷纷高调亮相在公众视域。

总之,两封倒习公开信,犹如漆黑夜空中忽然出现的两颗照明弹,它们既把被当局刻意遮蔽的党内外矛盾映照出来,也把习近平的危机亮到了他的面前。

文章来源:动向2016年4月号

作者 editor